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40%!增资不到位中法人寿偿付能力断崖下跌

2017年02月24日 22:19    来源: 投资时报    

  2016年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40.31%,中法人寿计划引入两家新股东,增资至15亿元以渡过难关

  昔日中国邮政“弃儿”—中法人寿,好不容易投入新东家的怀抱,却依旧难以摆脱这一连串负面词汇的夹击。

  近日保险公司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集中出炉,中法人寿因偿付能力远不达标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40.31%。在“偿二代”框架下,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和核心偿付能力的标准分别为100%和50%,中法人寿不但与监管要求相距甚远,甚至陷入现金流吃紧的尴尬境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其偿付能力首次亮起红灯。2016年以来,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一路断崖式下跌,三季度末由正转负,仅为-128.35%。而四季度,这一指标继续恶化。

  据了解,中法人寿计划引入两家新股东,增资至15亿元以渡过难关。

  命运对有些人是生母,对另一些人却是继母。中法人寿似乎也并未获得命运的垂怜。

  2002年9月,法国国家人寿与中国邮政总局签署合作合同,各自出资50%成立中法人寿,然而,因中外股东对销售渠道产生分歧,公司迟迟未能开业,中法人寿甚至被疑“胎死腹中”。

  直至过了三年筹备期大限,申请了延期开业的中法人寿才于2005年12月23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随着2006年初其保险产品开卖,终于彻底打消了市场对其前功尽弃的猜测。

  在中国邮政集团丰富的客户资源的助力下,中法人寿成立后发展迅速,原保费收入从2006年底的1905万元增长至2009年底的2.7亿元。

  看上去顺风顺水,谁知道好景不长。2009年,中国邮政集团的“亲儿子”中邮人寿挂牌开业,成为中法人寿步入下坡路的起点。2010年至2014年,中法人寿原保费收入依次为2.22亿元、6553.7万元、3426.2万元、1056.1万元、234.8万元,逐渐落于行业垫底位置。

  反观中邮人寿,起步就与中法人寿不在同一量级。2010年至2014年原保费收入依次为20.3亿元、80.23亿元、145.46亿元、230.37亿元、219.53亿元,一路增长至行业中上游。2014年,其原保费收入超过阳光人寿、建新人寿在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十。

7-2 中法人寿保费收入情况

  随着保费大幅下滑,中法人寿无可避免地连年亏损。自2014年该公司停止新业务,大部分保费来自续期业务。对于这块烫手山芋,中国邮政选择了抛弃。2014年下半年,中国邮政挂牌转让中法人寿股权。

  2015年4月,保监会批准中法人寿股权变更,中国邮政将其持有的中法人寿50%股份中的25%股份转让给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鸿商集团),另外25%股份转让给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国国家人寿将其持有的中法人寿25%股份转让给鸿商集团。

  据了解,鸿商集团成立于2003年,旗下控股著名上市公司“洛阳钼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于泳。

  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于泳创立了鸿商,并在2003年整合组建为专业化的产业投资控股集团。2004年,籍籍无名的鸿商集团参与了洛阳钼业的重组,随着后者的上市,于泳的资产获增数百倍,一时声名大噪。

  新股东入驻后,便对中法人寿高管进行“换血”,并大肆招兵买马。2015年7月,保监会批复周正平任中法人寿董事长,袁宏林、唐庚荣任公司董事。10月,保监会正式核准唐庚荣中法人寿总经理任职资格。

  这些人的职业背景正符合重起炉灶的中法人寿的需要。周正平原是生命人寿(现名富德生命人寿)高管,唐庚荣曾为新华保险总裁助理。袁宏林有20多年银行从业经验,2012年就进入鸿商集团,担任鸿商集团全资附属公司鸿商资本副总经理一职。

  同时,成立十年的中法人寿终于成立分支机构。2015年8月其获准成立北京分公司,原本依靠银邮渠道的中法人寿,对整个业务渠道以及公司结构进行重塑,开始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的业务和渠道。

  陷入困境的中法人寿,在更换领导班子后并未迎来期待中的转机。

  2015年,该公司原保费收入仅为2.5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5141.9万元,在万能险上增加了收入。然而,经营还未见明显起色,人事震荡却再次袭来。2016年8月,董事长周正平辞任,时隔一年再度更换董事长,同时还传出实干派的唐庚荣也离开的消息。雪上加霜的是,公司偿付能力又亮起红灯。

  由于增资迟迟没有落地,中法人寿注册资本仍为成立之时的2亿元,在业内垫底。2016年三季度末,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从上季度末的185.38%骤然跌至-128.35%,四季度末则进一步跌至-140.31%。

  从2016年前11个月数据来看,中法人寿原保费收入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6361.41万元和1517.6万元,规模保费依旧处在行业垫底水平。

  在净利润上,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中法人寿2016年四个季度均亏损,全年累计亏损8153.93万元。

  2016年底,增资终于获得新进展。有消息称,中法人寿将再引入两家新股东,并增资至15亿元。

  该公司披露的《增资扩股方案》显示,该公司拟新增注册资本13亿元。现有三家股东中,鸿商集团和北京人济九鼎各出资6.5亿元、3.25亿元,法国国家人寿不参与增资,剩余的3.25亿元由拟引入的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徽国圣投资有限公司完成,各出资1.625亿元。

  增资扩股后,中法人寿的股东扩充到五家,鸿商集团和人济九鼎依旧位列第一、二股东,持股分别为50%和25%,法国国家人寿的股权则被稀释至3.333%,降至末位股东。据悉,中法人寿拟改名为鸿安人寿,以向新股东靠拢。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