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丰得意,圆通失意,直营与加盟之路谁占上风?

2017年02月24日 21:54    来源: 北京时间    

  ?文丨孙斌

  春节长假历来是外地务工人员的返乡高峰期,除了客运能力面临考验外,返乡人员其所在行业也往往受到经营压力,这期间中小型餐饮、打车约车服务、家政等行业表现的矛盾最为突出,而今年,以圆通为主的加盟型快递公司,成为很多人口诛笔伐的对象。

  春节过后,圆通积压快件、疑似倒闭的言论在网上发酵流传。虽然圆通发布声明表示整体运营正常,积压快件将尽快派送完毕,但消息一出,圆通不仅公司形象受损,且公司股价也在短短几天内下跌超过20%。

  而当圆通失意之时,其最大的竞争对手——顺丰速运却是好戏连台。其一,顺丰速运入选标准排名青年消费50强榜单,排名第12位,是唯一一家入选50强的快递公司;其二,2月24日,顺丰速运正式敲钟上市,上市后顺丰创始人王卫身家估值过千亿,超过以前圆通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夫妇,重夺民营快递业首富称号;其三,2月23日,顺丰速运上市前一天发布的最新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2016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高达41.8亿元,每股收益1.06元,同比增长2.8倍。

  在诸多利好的烘衬下,顺丰速运股价也是快速拉升,2月21至23日三天时间上涨超过20%,与身处逆境的圆通形成鲜明对比。

  对于顺丰速运上市前后资本市场和业绩的波动,不是本文关注的重点。我们既不会分析其2016年主营收入增长只有不到20%、净利润却增长2.8倍的原因,也不会关注其股价在连创反弹新高的同时,市场资金却在以亿元为单位大幅流出。

  标准排名更关注的是,顺丰速运作为唯一一家入选青年消费50强的快递公司,其服务最好、价格最贵的直营快递模式为何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肯定,而价格平民、业务量全国第一的加盟快递模式代表圆通无缘榜单的背后,直营与加盟之争或已优劣立显。

  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标杆企业,顺丰速运自1999年以来一直采用集中差别化战略,定位中高端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具有前瞻性的直营模式为顺丰赢得了服务质量和市场控制力,由此带来的良好口碑和品牌溢价支撑了较高的业务单价。

  在直营模式下,顺丰自有的庞大网络、IT 系统、运力尤其是国内快递企业少见的货运飞机保证了速递业务的速度与安全。而在借壳上市后所募资的近百亿资金将持续专注于干线网络、航空机队、信息平台、冷链项目的建设,顺丰在鄂州建立的航空枢纽将作为基点覆盖全国的航空货运网络,未来将会为公司释放更多的利润。

  与加盟式快递服务商相比,直营模式具有三大优势:其一,形象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其二,管理效率高,指令能快速下达传导至各分支机构;其三,整体信息化水平较高,操作规范且投递速度快。其最大劣势在于其资金需要量大,管理成本高。

  在业界,顺丰的服务和价格都是最高的。在服务质量上,2015 年国家邮政局《关于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显示,每百万件快递的申诉率全国平均为13.38,顺丰速运的申诉率只有2.06,申诉率全国最低,圆通则为14.15。另一项有关快递服务质量的排名是也出自国家邮政局的72小时准时率排名,2014年和2015年顺丰连续两年排名行业第一,而圆通分别排名当年第4和第5名。直营模式的优势由此可见一斑。

  而在价格上,顺丰的高价也是人所共知。顺丰在快递圈里算得是“高大上”,顺丰快递业务单价近3年一直维持在23~24元/件上下,远远超过以电商件为主的圆通、申通等公司单价,2015年圆通快递单价3.82元,申通2.92元,韵达只有2.25元。顺丰的市场定位使其一定程度上避开了唯电商件马首是瞻的窘境,相对于其他快递公司对电商件的依赖程度非常低,也避免了陷入价格战泥潭。

  标准排名认为,当前国内大型快递公司都已顺利上市,“人海车轮之战”已演变成“资本模式之战”,快递行业野蛮生长的“草莽时代”已经结束,行业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在弱肉强食的行业生态环境中,大型快递企业由于其网络的完备性、品牌效应的沉淀等原因,使得其在消费者越来越强调服务质量的情况下能够获得更多的业务,强者恒强,市场份额也会不断提高。

  与其说顺丰速运的上市以及优良业绩等利好消息刺激公司股价大幅上升,不如说恰恰是圆通问题的突然暴露,让资本市场重新审视了快递业两种发展模式的利与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