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丰上市王卫称将谨言慎行 早年曾称不能为圈钱而上市

2017年02月24日 21:24    来源: 新浪财经     王茜

  新浪财经讯 2月24日消息, 顺丰控股 今日在深交所举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这也意味着国内速递物流龙头顺丰正式登陆A股。过往甚少公开露面的顺丰速运创始人、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今日现身仪式,他称顺丰融资是为提升服务,公司未来对员工关爱不变,他个人则将会谨言慎行,“少说话多做事”。

  王卫称上市不改初心将谨言慎行

  王卫今日戴着黑框眼镜,身着顺丰工装走入深交所会场。他发言表示,顺丰变成公众公司后,他将提醒自己言行要符合监管机构规范,“从今天开始,话不能随便说,地方不能随便去”。他同时提醒顺丰公司员工也要更加谨慎,“少说话多做事”。

  同时,他再三感谢顺丰员工,称公司的成就不是他个人的,是来自员工的血汗付出,公司上市后对员工关爱不变。

  对于上市,王卫强调了自己对于坚持发展快递物流行业的决心,称顺丰融资是为提升服务质量,他将不忘初心。

  值得注意的是,白手起家的王卫行事低调,过往甚少在公开场合亮相,在其2011年罕见的一次个人专访中,他曾表示顺丰不会为圈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这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顺丰不会上市。因此,他今日的现身格外引发外界关注。

  历时八个月顺丰完成借壳上市

  在当前愈发严格的证券市场监管背景下,顺丰控股的上市堪称高效。

  去年2月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上市辅导公告》,宣布拟在国内证券市场IPO。同年5月,鼎泰新材发布与顺丰控股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等交易公告,显示顺丰拟借壳上市。

  根据今年1月发布的最终方案,鼎泰新材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最终作价7.96亿元)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最终作价433亿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购买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由鼎泰新材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顺丰控股全体股东处购买,发行对象为明德控股、嘉强顺风、招广投资、元禾顺风、古玉秋创、顺达丰润、顺信丰合共7名交易对方,发行价格10.76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3,950,185,873股。

  交易完成后,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4.58%,明德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王卫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外,上市公司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80亿元,发行价格为不低于11.03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725,294,650股。

  2016年12月23日,顺丰控股就股东变更事宜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2017年1月18日鼎泰新材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完成,顺丰控股已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快递行业或将迎来更残酷洗牌

  作为国内速运物流龙头,在竞争对手申通(市值约420亿)、圆通(市值约700亿)、韵达(市值约470亿)于A股上市,中通(市值约130亿美元)赴美上市后,顺丰终于也走上了资本市场舞台。

  根据顺丰控股过去五个交易日平均股价计算,顺丰控股的市值约为2000亿元,而王卫目前持有的顺丰控股股票市值约为1300亿元,超过圆通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夫妇,成为民营快递业首富。

  顺丰控股近日发布的上市公司业绩显示,2016年度营业总收入为574.83亿元,同比增长2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80亿元,较同期增长112.51%,基本每股收益为1.06元,较同期增长112.00%。

  近年来国内快递业持续高速发展,去年业务量突破300亿件,稳居全球第一,国家邮政局预计2017年快递业务量将达423亿件,业务收入达5165亿元。

  但另一方面,快递企业尤其是民营快递企业成本上升快、低价竞争以及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也在制约行业发展。随着第一梯队的民营快递企业登录资本市场,快递行业或许将迎来更激烈的竞争和更残酷的洗牌。

  --------------------------

  王卫语录(摘自《羊城晚报》2011年报道)

  王卫:我认为,做企业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我是想做成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可以实现我的价值和理想。

  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我做企业,是想让企业长期地发展,让一批人得到有尊严的生活。上市的话,环境将不一样了,你要为股民负责,你要保证股票不断上涨,利润将成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这样,企业将变得很浮躁,和当今社会一样的浮躁。

  做企业应该踏踏实实的,真正想做好企业,不一定要上市,要做基业长青的企业,就要有远大的远景,要为未来进行大胆的投入、大量的投入。成为上市公司后,你的每一笔投入,都要向股民交代,说服他们这笔投入时有利可图的,是可以在短期内获得利润的,要有业绩出来,这个我恐怕做不到,我真的没有办法保证对未来的战略性投入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更不能保证我不会失败,这也违背了我做企业的精神。

  同时,在国内快递行业面临着国际上四大快递巨头的竞争,一旦上市的话,就要信息披露,企业就要变得透明,这样将不利于我们制定战略性的计划,作为一家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更加有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商业秘密。

  所以,作为企业的老板,你一定要知道你为了什么而上市。否则,就会陷入佛语说的“背心关法,为法所困”,可以说,顺丰在短期内不可能上市,未来也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为了圈钱而上市。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