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筑牢“实体”后盾 基金将涌入大资管行业

2017年02月24日 13:1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在中国资本市场,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它为中小企业提供创业阶段的初始资金,为规模企业提供发展资金,更为扩张企业提供并购资金,为实体经济筑牢后盾。而这支基金队伍的规模正在逐年递增,包括金融机构、政府和产业基金、国有企业基金和民企基金等,涌入大资管行业是大势所趋。

  人民币基金成主导力量

  截至2017年1月底,在中国证券业基金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18048家,已备案运行的私募基金47523只。而在2016年,据亚洲创业期刊及普华永道分析,中国市场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募资额创历史新高,达到725.1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达548.9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177%。

  据AVCJ数据,从2006年至2016年期间,中国(含香港)市场总共募集超过5320亿美元,在亚洲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基金中保持主导地位;随后是韩国、印度、日本(660亿美元)、新加坡(430亿美元)。

  实际上,自2012年至2015年,外币基金与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比例持续趋于平稳。而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人民币基金募资金额占总募资额比例大幅增至76%,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

  据汤森路透、投资中国及PWC的数据,2012年外币基金与人民币基金的比例为51%、49%;2013年的比例为60%、40%;2014年的比例为58%、42%;2015年的比例为60%、40%;2016年的比例则为24%、76%。

  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基金审计合伙人倪清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在人民币基金中,有大量的小型人民币基金为国内投资、A股相关活动和退出融资。未来看好TMT、消费升级、医疗、餐饮等走在市场前沿的领域。”

  大资管投资者促进并购交易

  在全球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募资规模略降的背景下,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基金募集金额在2016年大幅上升,较上一年增加49%。中国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主导的并购交易总金额在全球交易总额下降38%的背景下,达到2230亿美元,占全球交易总金额比例达到73%。

  其中,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主导的并购交易量增加了66%,增长主要来自于大资管投资者的参与,而且私募股权基金也越来越多地瞄准海外市场。在2012年至2016年间,风险投资者的投资活动越来越活跃,在中国市场的活跃度是四五年前的6倍。

  普华永道北京咨询部主管合伙人卢玉彪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2016年高科技行业仍为私募股权基金最青睐的行业,工业相关行业次之。房地产、媒体及娱乐、消费品、金融及医疗行业均属热门行业。就交易金额而言,2016年私募股权基金在房地产行业投资几近翻倍,消费品行业也创下新高。高科技行业并购依然活跃,但相比2015年有所回落。”

  卢玉彪还对记者表示,中国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的海外并购起步很快,投资者们追逐具有中国视角并符合其发展战略的标的,同时注重地理和货币多元化。海外并购是大的方向,有很多国内企业很感兴趣。也有些规模较大的产业并购基金,紧跟政府的方向,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等项目。人民币基金则投放到了本地市场。

  资金募集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要保持6.5%至7%的增速,“投资仍然要扛大旗。”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北方区主管合伙人张勤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她还表示:海外并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机会都很多,私募和风险投资的投入当然要有所回报。预计2017年中国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基金的募资额将持续上升,资金募集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基金主导的并购投资活动尤其是海外并购将会更加频繁。

  综上所述,2017年前所未有的大量资本将涌入大资管行业。而在海外并购中,拥有美元的财务投资者将更加受到青睐。但基金将仍面临退出的压力,预计A股退出会加快步伐,同时估值可能有所下降;海外IPO比2016年有所增长,特别是高科技行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