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压仓“神创板” 可转债基金迎来布局良机

2017年02月24日 09: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可转债基金迎来布局良机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任飞

  上周五,再融资新规的出台让一直以外延并购和再融资作为盈利增长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可能“刹车”减速,而此前看好再融资及并购题材股票的公募基金在数量和规模上仍显得十分庞大。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并购重组题材较多的创业板个股或正在失去关键的“牛市因子”,基金压仓创业板的操作风格可能生变,或已打开“消肿”模式。与此同时,可转债主题基金或在未来迎来布局机遇。

  基金压仓“神创板”

  过去数年,创业板指的强势,除了“创新”外,还在于并购政策的相对宽松,成就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扩张的黄金时代。机构资金也因此纷纷追逐跟进,创业板一度被称作“神创板”。

  “只要公司有几只明星权益产品,随着股指的不断上攻,新的申购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地进来。”这是在2015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不断刷新市场对估值预期的时候,资管机构高管倚靠牛市而憧憬的“规模梦”。

  记者查阅2015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数据后发现,基金经理集中投资创业板股票和中小盘股的程度非常高,一些个股流通盘被单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占有三成甚至四成的现象并不少见,基金几乎成为创业板股票的主要流通股东。

  随后,在经历了A股大量获利盘回吐之后,基金仓位中的创业板占比才开始有所回落。但从最近的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对创业板的热情依旧。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四季度,持有创业板市值超过5亿元的共有45只基金,其中,持有市值最大的达到31.56亿元,紧随其后的也分别为24.37亿元和23.71亿元。从这三大重仓创业板的基金持股情况来看,持股市值在3亿以上的个股标的数量均在重仓个股配置的50%以上。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四季度基金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达361只,占创业板总数601只的60%,可见基金持有创业板个股数量众多,而涉及的基金共有1003只。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公募基金未经审慎风险评估,高比例集中持有创业板股票,自身风险积聚的同时,也给市场造成了较大风险,特别是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确实存在流动性风险。

  或催化牛市因子转折

  上周五,再融资新规出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再融资政策的收紧,定增这个牛市因子也会因此而削弱。尤其对于并购重组较多的创业板来说,这意味着驱动2013年到2015年大牛市的一个核心因素或将逆转。

  有分析认为,由于外延收购对创业板利润的影响程度还在不断加深,因此,创业板盈利增速能否维持在20%到30%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外延收购的数量和质量。也就是说,如果再融资收紧,创业板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实现的盈利增长将放缓,利润增速必然下滑,届时可能无法支撑现在的高估值。

  据安信证券的一份报告统计,创业板公司的全部利润中平均超过22%来自于收购后并表的公司,而创业板公司在近年来20%多的盈利增速中,外延并购标的贡献的增速就在10%以上。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新规对并购并无影响,但对定增配套融资有威慑,上市公司未来再融资规模可能持续下降。根据新规,那些融资时间间隔不足18个月的个股基本上已被取消再融资资格,股价的想象空间也自然会收缩。

  恒德投资董事长王瑜表示,此次再融资新规对那些靠资产注入和并购实现外延式扩张的中小创、民营企业的影响较大。另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再融资新规的出台,对长期形成的小盘股炒作模式可能是一种颠覆,将使中小创失去了一定的炒作因素和牛市因子。“未来在操作上会加大对有业绩支撑、低市盈率、符合国家战略的绩优股的配置。”

  可转债主题基金迎来机遇

  此次新规明确,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

  有分析称,新规对融资渠道并没有全部关闭,部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可以通过发行可转债来满足资金缺口。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初步来看,对再融资的限制性规定可能引导上市公司发行更多的可转债,而可转债市场可投资标的增多或会吸引基金公司布局这一市场。

  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与去年相比有所提速。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34家上市公司公布可转债预案。今年1月份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已有19家上市公司公布可转债发行预案。

  “在现有估值水平下,能够寻找较好的可转债建仓契机。”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认为,再融资受限后,部分企业的定增需求可能转到转债上面,可转债的扩容值得期待。如果转债的供给加速,那么转债市场有望迎来大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场19只公募可转债基金的总规模仅为61.47亿元,而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正在增加。数据显示,2015年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只有9家,但2016年已有大幅突破,共计78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有分析认为,2017年可转债的发行规模会达到2000亿元到3000亿元的规模,将比2016年增长3到5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压仓“神创板” 可转债基金迎来布局良机

2017-02-24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