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观察:认购增仓大于认沽

2017年02月24日 09:32    来源: 期货日报    

  周四上证50ETF开盘小幅走高,随后承压振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50ETF报收于2.38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38%。期权市场成交活跃度,成交量增长23.87%,共成交558024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330757手,认沽期权成交227267手,成交量PCR值维持在0.68附近,市场情绪总体偏乐观。期权成交主要集中在3月、4月平值附近,其中3月执行价格2.4处认购与认沽共成交128841手,占全部成交量的23%。持仓方面,全部月份合约有所增仓,其中认购期权增仓大于认沽,表明投资者对中长期走势看好。

  

  图为各月份期权持仓量变化

 

  标的资产价格下跌导致认购期权全线下跌,而认沽期权则涨跌互现,其中虚值认沽下跌明显,实值认沽受波动率变化影响而小幅收涨。波动率方面,历史波动率较前期有所上涨,目前维持在11.49%附近,高于认购隐含波动率,但低于认沽隐含波动率。隐含波动率总体有下滑趋势,主力3月合约中,认购平均隐含波动率为4.94%,认沽平均为15.41%,二者价差进一步加大。隐含波动率偏度结构分化,3月认沽期权呈现“中间低,两边高”的微笑形态,而其他月份合约则呈现“执行价格越高,隐含波动率越高”的右偏结构。

  

  图为主力合约隐含波动率对比

 

  综上所述,标的资产总体看涨,但上方2.4价格处阻力明显,短期振荡回落概率较高,应以防控风险为主,建议持有标的资产的投资者可买入远月虚值认沽,构建保护性认沽策略,低成本防控下跌风险;未持有标的资产的投资者可构建垂直价差类策略,适时进行展期。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