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风险 券商调整两融指标

2017年02月24日 09:0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随着市场的走高,券商开始调整两融维持担保比例、客户持股集中度等指标。周三,华泰证券将两融业务追保维持担保比例由135%调高至140%,上周末申万宏源则宣布进一步放开两融业务集中度控制指标。此外,长江证券等券商近期也调整部分个股标的折算率及保证金比率等。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两市融资余额合计8982.81亿元,逼近900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市场的走高,未来还会有更多券商根据自身情况调整两融指标,以保持两融业务风险控制的常态化管理。

  或有更多券商调整两融指标

  根据华泰证券的通知,公司自3月1日起将融资融券业务追保维持担保比例由135%调整为140%,即信用账户触发追保后,补交担保物或自行平仓后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40%。否则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采取强制平仓等违约处置措施。两融担保比例是指客户担保物价值与其融资融券债务之间的比例。

  数据显示,目前大型券商维持担保比例多数在140%以上,也有部分券商将这一指标设置为150%。如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的追保维持担保比例都为140%,申万宏源、海通证券等公司则为150%。

  此外,上周末申万宏源通知称,进一步放开投资者集中控制度指标,调整后为: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70%(原为180%)时,投资者买入单只证券委托成交后所持有的该证券市值占其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超过60%(此前为50%);当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70%(原为180%)但不高于200%时,不得超过80%;当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00%时,将不再设限制。

  2015年中股灾期间,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银河证券等曾宣布调整两融客户的持仓集中度,以促进两融业务平稳发展。

  对此,深圳一家券商经纪部人士表示,上调两融担保比例主要是为了防范两融业务的风险,从幅度来看不算大。如果大盘继续上涨,不排除会有更多券商上调担保比例。而放开投资者集中控制度指标意味着部分券商逐渐放开持股集中度。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由于融资融券是一把双刃剑,助涨助跌,因此券商根据市场和自身的情况对两融指标进行调整也在情理之中,后续如果市场出现继续大涨,不排除有更多券商调整指标。

  融资余额连续三日回升

  随着市场的走高,两市融资余额连续三日回升。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三,两市融资余额合计8982.81亿元,增加22.59亿元,再创月内新高。其中,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237.0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4.29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745.76亿元,增加8.3亿元。

  数据显示,周三两市融资买入额环比减少0.66%,其中沪市环比减少1.5%,深市环比增加0.45%;融资余额方面,两市融资余额环比增加0.25%;其中沪市环比增加0.27%,深市环比增加0.22%。

  从个股当日融资买入额来看,沪市融资买入超过1亿元的品种有51只,与前一交易日减少3只,融资买入额靠前的是:百联股份4.77亿元,伊利股份3.20亿元,中国建筑3.18亿元。深市融资买入超过1亿元的品种有36只,与前一交易日减少4只,融资买入额靠前的是:京东方A4.41亿元,中粮生化3.98亿元,天山股份3.95亿元。

  融资余额方面,沪市前三位是:300ETF(195.47亿元,减少0.17亿元),中国平安(121.93亿元,增加0.06亿元),中信证券(92.88亿元,减少0.07亿元)。深市融资余额前三位是:东方财富(57.94亿元,增加0.38亿元),乐视网(46.54亿元,增加0.17亿元),京东方A(45.61亿元,增加0.87亿元)。

  山东神光认为,从融资余额和融资买入额数据可以看到,随着市场的震荡调整,融资买入额不断出现小幅分化,资金在市场震荡中还是观望明显,融资余额方面实现三连增,市场企稳仍需后期不断试探,短线投资者可逢低布局不宜追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