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达安今上会 数据混乱遭质疑

2017年02月24日 09: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苏启桃

  证监会IPO发审会又进入常态,一大批潜在的上市公司标的又进入了公众视野。2月24日,是广东达安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达安”)上会的日子,作为A股市场少有的工程监理类准上市公司,就在其上会公告发出后不久,就有投资者对其表示关注。2月21日,金融投资报记者接到投资者电话,其对公司利润表数据、员工波动及募投项目收益存疑,并请本报代为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广东达安仍未明确回复。

  利润表数据为何前后“打架”?

  根据证监会网站资料,广东达安共发布了两次招股说明书,分别在2015年11月和2017年1月披露。上述投资者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在这两个版本的招股书中,公司的利润表数据存在差异。记者对比后发现,两个版本都披露了2013年和2014年的利润表主要数据,但是除了营业收入一样以外,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均不相同。

  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例,在2015年的招股书中,2013年、2014年公司分别实 现 净 利 42980774.26元 、48104275.11元,但是在2017年的招股书中,2013年、2014年公司 实 现 的 净 利 则 分 别 为42874708.11元、47467878.23元,两个版本的招股书中,2013年净利润相差10.61万元,2014年的净利润相差63.64万元。同样的,两个年度的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数据在两个版本中均不一致。

  是什么原因导致两个版本招股书中的利润数据不一样?是会计准则变化还是人员疏忽导致?随着利润数据的变更,是否其他的财务数据也跟随变化?由于公司始终未回复,变更利润表数据的原因未能知晓。金融投资报记者查阅招股书,也并未找到对数据变更的注解或说明。

  员工人数大幅波动为哪般?

  除了利润表数据“打架”,上述投资者还对公司员工人数大幅波动存疑。

  根据招股书,广东达安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员工总数为2613人,到了2016年6月30日,公司员工降至2300人。具体来看,公司在这一年中,变化幅度最大的员工专业类别是研发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分别从300人降至255人、从115人降至57人,降幅分别高达15%和50.43%。再对比前几年的员工人数,广东达安员工人数波动较大。

  上述投资者的疑问是公司员工数量波动是常态吗?为何研发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变动最大?会否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公司未回复,员工流动性大对公司的影响难以知晓。但是,金融投资报记者向工程监理行业业内人士了解到,在工程监理行业,由于待遇相对较低,员工的流动性大还是比较常见的,但也仅限于具体的工程监理职位而言。

  募投项目利润率凭何算出?

  IPO的重点是募资投建项目,拟上市公司对募投项目有溢美之词也是常态,但是在广东达安的招股书中,其对募投项目的预计收益却有夸大之嫌。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募资20246.88万元,其中11000万元,也即一半多都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另外的两个募投项目分别是业务网络升级和扩建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分别拟用募集资金5280.75万元和3966.13万元。

  在阐述业务网络升级和扩建项目时,公司表示,“项目预计两年达产,达产后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16238万元,净利润2149.74万元。”

  上述投资者的疑问在于,公司的预计效益是如何得出的?金融投资报记者仔细查看,广东达安确实并未给出预计效益的具体计算依据和方法。

  另外,该项目投资5280.75万元就可在两年后实现16238万元的营收收入和2149.74万元的净利润,净利润率高达13.24%。但是以公司2017年版本的招股书的数据来看,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587.80万元,净利润5093.88万元,净利润率为12.86%,净利润率不及公司预计。公司如何能够保证在上市后能够实现较高的净利润率,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公司回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