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博市值一度超Twitter

2017年02月24日 07:38    来源: 北京晨报    

  中概股业绩2016“涨”声一片

  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入2016年财报密集发布季,从已经披露财报的几家互联网公司来看,受人口红利的刺激和良好的运营,中概股业绩“涨”声一片。多家公司财报发布后,市值再创历史新高。

  微博:不用阿里输血了

  昨天,微博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微博全年总营收同比增长45%,达43.83亿元人民币,全年净利润大幅增长180%,超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在微博的强势推动下,新浪全年营收首次突破10亿美元。财报发布后,微博股价大涨,截至收盘,微博股价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78美元,涨幅达5.03%,市值首次超过120亿美元,一度超越Twitter。

  微博的月活跃用户再创新高。截至2016年底,微博月活跃用户全年净增长7700万,增至3.13亿,其中移动端占比达到90%。财报显示,微博在视频和直播上的布局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16年12月,微博视频的日均播放量相比上一年同期大幅增长了713%。

  值得注意的是,微博的营收结构也逐渐告别了依赖阿里巴巴输血的时代。财报显示,微博全年广告和营销营收5.71亿美元,其中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SME)的广告和营销营收为5.131亿美元,较2015年的2.588亿美元接近翻番。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营收从2015年的1.437亿美元下降至5790万美元。

  网易:电商成营收增长引擎

  网易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根据财报,2016年,网易全年净收入381.79亿元,同比增长67.4%;净利润116.05亿元,同比大增72.3%,总收入及净利润均再创历史新高。

  相比在游戏领域一贯的稳中求进,网易在电商领域扮演了后来者的激进角色。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网易考拉海购和原创生活类电商网易严选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引擎。财报显示,网易考拉海购凭借双11、黑五、双12三连击,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2016年双11当天,网易考拉23分钟超过上一年双11销售额、1小时破1.5亿销售额。正式上线不到一年的电商品牌网易严选通过ODM(原始设计商)模式联手国内外大牌制造商,以高品质产品杀入电商红海。自2016年4月正式上线到9月份,网易严选已收获注册用户3000万,月均流水达到6000万元。

  在优势项目游戏上,财报显示,网易游戏全年总收入高达279.8亿元人民币,仅2016年第四季度一个季度,网易游戏净收入就达到了89.5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2.8%,占据网易总收入的74.05%。

  搜狗:连续12季度盈利

  一直被业界关心何时独立上市的搜狗公司的财报成绩也相当亮眼。根据搜狗财报, 2016年搜狗营收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截至2016年底,搜狗已经连续12个季度实现持续盈利,搜狗搜索整体流量较一年前增长30%,移动搜索流量增长70%。

  人工智能风口正起,搜狗也加入了战场。“我们2016年在搜索做了很多的工作,AI也是武装到牙齿。”搜狗CEO王小川表示,人工智能已开始引领搜狗公司的技术创新和内容的差异化,包括输入法、搜索在内的一系列产品都进行了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搜狗2016年全年营收与流量的增长均快于行业增速,与搜狗“自然交互+知识计算”的人工智能战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搜索业务上,搜狗坚持的内容差异化也获得了用户认可。2016年5月,“搜狗明医”频道上线以来,搜索流量增长150%以上。随后,搜狗推出了“英文搜索”和“学术搜索”两个垂直频道。

  2016年第四季度,搜狗英文搜索全面升级为海外搜索,成为全球首个跨语言搜索引擎,用户在输入中文查询词后,可直接获取英文结果和对应的中文翻译,帮助不精通英文的用户快速找到全球医疗、人文、科技等英文信息。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