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典股东20年后要走人?*ST瓦轴B:不!还是一家人

2017年02月24日 07:3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997年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介入*ST瓦轴B(200706,收盘价5.14港元)成为第二大股东后,外资公司AB SKF岿然不动,任凭上市公司股价潮起潮落。即便其持股早在1999年便可解禁,AB SKF照样按兵不动。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22日晚间,*ST瓦轴B公告称,AB SKF已将其持股“解冻”。在上市公司近年来业绩不佳,现金分红“崩断”的情况下,这被一些投资者理解为AB SKF可能要“撤退”的信号。那么,事实究竟如何?

  股东坚守17年后“主动”解禁

  2月22日晚间,*ST瓦轴B公告称,公司收到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的通知,获悉第二大股东AB SKF持有的公司的流通股股份共7930万股,已于2月20日在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成股份解除质押登记手续。

  股东解除质押登记,这在A股可谓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AB SKF的情况有些不同。

  据*ST瓦轴B2015年年报显示,AB SKF中文名称为瑞典斯凯孚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07年,注册资本11.38亿瑞典克朗。AB SKF主要生产轴承、密封件及其相关产品,以及提供相关服务,是世界知名的滚动轴承制造商。从业务上看,其与*ST瓦轴B算得上是“同行”。

  资料显示,*ST瓦轴B于1997年2月发行B股,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当时,公司合计发行3.3亿股,其中,社会公众股以每股B股2.66港元认购,AB SKF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以3.575港元认购6500万股,耗资2.32亿港元。1999年,AB SKF的6500万持股冻结期已满,但其一直没有办理解冻手续,至今已经接近18年时间。

  此后,根据深交所2006年发布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上市公司股权分布问题的补充通知》,*ST瓦轴B实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送2.2股,将股本总额由3.3亿股增加至4.026亿股。其中,AB SKF持股由6500万股增加至7930万股,持股比例为19.7%,仍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B SKF进驻*ST瓦轴B的20年以来,其持股市值起起落落,期间高则几度超过8.5亿港元,低则跌破1.4亿港元。但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变化,AB SKF均没有将其持股解冻进行减持。现如今,公司突然主动解冻,也由此引来市场关注。

  解冻是为办理券商托管

  对于AB SKF的行为,一些投资者首先想到的便是其可能想减持。毕竟,*ST瓦轴B近年来业绩不佳,2014年、2015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1.04亿元、3338万元,股票“披星戴帽”。2016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再度亏损5381.18万元。凭借资产处置、政府补贴、债务重组等手段,公司才扭亏为盈。

  在公告中,*ST瓦轴B称,经咨询AB SKF,其近期没有减持计划。但公司同时称,如果二股东在未来不确定的时间内有相关计划,公司将履行信披手续。

  对于AB SKF而言,*ST瓦轴B业绩低迷最直接的影响除了持股市值缩水外,便是现金分红的“崩断”。

  记者梳理发现,自1997年上市以来,*ST瓦轴B一直保持着现金分红的传统。合计算来,AB SKF已经从公司身上分到了约5300万港元(含税)的现金红利。但随着2014年、2015年巨亏,*ST瓦轴B的分红“戛然而止”。

  2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浏览用户”身份通过互动平台向*ST瓦轴B发出问询,上市公司23日回复称,因第二大股东的托管商发生变化,被另一家券商并购,因此只能办理解冻才能进行托管,否则无法办理托管到这家券商。不存在看公司业绩不行了要走人的说法,对公司2017年的经营等,高管层已经主动出击,从生产、经营及市场等全方位积极应对,做出若干措施及应对预案。

  从管理层的情况来看,AB SKF对*ST瓦轴B的确不止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自入股*ST瓦轴B之后,AB SKF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一直有人驻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