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趋松带动债市上涨 过度乐观预期仍需修正

2017年02月24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过四个月的调整,自上周以来债券市场止跌反弹,收益率全面回落。记者通过观察发现,近期支持债市反弹的所谓“利好”都集中在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偏松的预判之上,哪怕当时的资金利率仍在上攀也不例外。

  “不可否认,与年初雷厉风行的收紧操作相比,近期央行的政策力度确实有所缓和。”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覃汉指出,“促使这种变化发生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方面。首先,是债市此前的急速调整使其正常的融资功能受到了影响。央行监管的本意在于金融市场本身,如果对实体经济产生过多‘溢出’,那么监管节奏就可能因此放缓。其次,目前同业存单量价齐高,银行‘负债风险’的积累也并非监管所乐见。再者,两会在即,市场确实存在季节性的维稳压力。”

  显然,在上述多重因素的合力推动下,债市如愿迎来了一波明显的反弹,市场看多情绪亦随之复苏。

  不过,当前各机构之于货币政策预期过度乐观的判断需要予以修正。

  “央行没有在操作上进一步收紧,是因为受到了某些非经济因素的影响,把管理层的短期操作‘误读’为中期的货币政策基调,明显是过于乐观了,需要及时修正。”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仅如此,在政策层去杠杆、防范金融同业资金空转决心异常坚定的当下,资产管理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而这意味着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银行理财通过委外途径进入债券市场的同业链条将受到明显冲击。在去杠杆的过程中,市场调整不可避免而且会持续较长时间,产品集中清理将对彼时的债券市场造成不小的抛压,当前各机构投资者应持续关注监管动态,保持谨慎。”

  来自招商证券固收研究的观点亦指出,表内信贷、表外理财和非银机构资管业务是金融加杠杆的重要“工具”,目前监管政策正全方位地对这些工具进行约束和规范,这将起到全面去杠杆的作用。短期来看,考虑到固定收益类产品是“加杠杆”的主要对象,因此后续债券的需求端可能并不乐观。

  综上考量,在市场预期错杂,金融监管趋严的当下,短时间内债券收益率的上下空间均十分有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