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抱团”共进退 银行业试水“债委会”模式

2017年02月24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去产能背景下,企业和银行都在经历阵痛。记者日前深入山东、浙江、江西等地调研了解到,作为银行业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创新机制,债委会制度一方面为暂时困难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去产能赢得时间;另一方面使银行债权得以保全,实现了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当前,如何推动债委会从应急举措向长效机制转变,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信息共享

  共担风险

  去产能过程中,“抽贷”成为敏感词。不良贷款上升背景下,企业经营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触动银行风险控制的神经。然而,一些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会因银行抽贷而陷入危机。

  江西省能源集团是一家百年老企,近年来受内外部因素影响,经营出现持续亏损。“在去产能的阵痛期,公司被个别银行列入融资受限行业,有的银行还要求变更担保方式,增加增信措施,这些都让企业资金链一度陷入紧张状态。”集团财务总监李松表示。

  在江西银监局的协调下,20多家债权银行组建债委会,涉及融资总额150亿元。“我们以企业实际产能为依据,多次沟通协调后,一致同意未来一年内维持对能源集团流动资金类授信较上年末下降不超过5%,固定资产类项目贷款维持原信贷条件不变。”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梅建平表示。

  李松表示,目前该集团流动资金贷款压缩过快的势头得到遏制,到期贷款续借过程更为及时,转型发展项目贷款也得到了有效支持。

  银监会2016年开始推广债权人委员会制度,要求:“各债权银行金融机构应当一致行动,切实做到稳定预期、稳定贷款、稳定支持,不得随意停贷、抽贷。”目前,大多数地区已完成对符合条件贷款客户债权人委员会的组建工作。

  “债委会的核心功能是实现银行间的一致行动和信息共享。”浙江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徐小平表示,通过债委会的制度安排,银行共同进退,共担风险,可以有效避免集体抽贷的“踩踏事件”,防止企业出现不正常倒闭。

  不轻易打退堂鼓

  也不能有求必应

  债委会实现了银行间的一致行动,但这仅是第一步。债委会不是一味支持过剩产能行业,而是在保证秩序不乱的前提下对企业状况进行判断,确定是帮扶还是出清以及如何帮扶、出清。

  “坚持能帮则帮、该退要退;不轻易打退堂鼓,也不能有求必应。监管部门和银行机构必须审慎研判、理性决策。”浙江银监局副巡视员张有荣表示。

  在鹰潭江南铜业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企业自主研发的鳞铜球生产设备——6台上引炉和15台铜球机正在开足马力。厂房另一端,静静躺着曾为企业带来丰厚收益的粗铜加工设备,属于它们的黄金岁月已远去。

  “公司从半停产状态重现生机,与鹰潭银行业成立债委会、大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不无关系。”该公司销售总经理徐一特告诉记者,一方面面临产能过剩,一方面无法生产符合市场需要的中高端产品。公司最困难的时候,粗铜产品积压了上千吨。

  2016年初,鹰潭江南铜业债权人委员会成立,各债权银行通过降息、稳贷等政策,对企业的授信总额从1.12亿元增加到3.12亿元。

  多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债委会运行的关键在于对各类企业进行界定和区分。据了解,浙江银监局依托客户风险监测系统,每月在18万家企业中筛选、监测信贷风险数据,并根据信贷逾期和担保的严重程度,划分“扶持类、挽救类、退出类”三大类型。在此基础上,对值得救助的企业采取针对性帮扶办法。

  在山东,债委会支持优质企业153家,授信额度较组建前增加110.2亿元;帮扶54户企业走出经营困境,涉及银行授信1337.42亿元。同时稳妥退出“僵尸企业”,有效保全银行资产。据了解,正是在债委会的协调下,原本山东肥矿集团银行金融债权清偿率仅有4成左右,最终得以保全全部本金。

  协调难落实难

  须从应急机制向长效制度转变

  作为一项创新机制,债委会为降低去产能阵痛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运行中也面临一些问题。

  “协调比较难。”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表示,“每个债权人授信的时间和成本不一样,风险缓释程度不一样,损失也不一样,导致各债权银行诉求不同,协调起来比较困难。”

  据了解,山东肥矿集团债委会组建后,10个月之内召开了3次全体会议,50多次主席行联席会,与股东单位经过40多次协商。

  由于没有硬性的法律约束,协议的落实也是个问题。“债委会协议签署后需要3到5年来救助一家企业,如何保证救助方案落实下去,是很现实的问题。”徐小平说。

  这其实已经成为一些银行的担忧。梅建平表示,随着去产能的推进,企业账面资产和利润大幅下降,财务状况依然紧张;与此同时,各债权银行受国家产业政策约束和各自信贷政策的影响,继续实现稳贷、续贷都存在不同的困难。

  专家表示,债委会的作用更多是确保债权人不盲目抽贷断贷,真正化解产能过剩风险需要企业加强“自救”,拿出改善经营状况和债务偿还的可行方案。

  农发行鹰潭市分行行长罗俊建议,监管部门应加大债权人委员会制度的督办落实力度,同时给予债权行一定的政策倾斜,以便帮助债权行与上级行的协调。

  虽然是应对化解过剩产能的应急举措,债委会制度对治理银行业长期以来面临的银企信息不对称、过度授信等问题同样有效,从应急机制完善为长期的制度性安排有着现实需求。

  “看到一家好企业,银行也会冲动。”中国银行鹰潭分行行长张勇表示,没有问题的企业,也有必要成立债委会,各家银行信息共享,解决多头授信体制下银行业各自为战、企业盲目扩张等问题,进而预防潜在的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