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贷协:小贷公司支持小微三农贷款占比约60%

2017年02月24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下称“中贷协”)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行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2016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673家,从业人数108881人,实收资本8234亿元,贷款余额9292.8亿元。其中,90%以上为民营资本发起设立,支持小微三农的贷款占比约60%,现有贷款存量户数约110万户。

  目前全国小贷公司盈利大致呈现良好、持平、亏损各1/3的局面。行业总体发展平稳,保持着“社会贡献大、风险外溢小”的特征,在支持小微、三农等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小贷公司机构数量的历史峰值是在2015年9月末,为8965家,此后连续4个季度递减,至2016年9月末,共减少了224家,实收资本、贷款余额、从业人员也同步减少。

  据悉,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在山西等5省区启动小贷公司试点,2008年银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文,确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小贷公司试点,此后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小贷公司迅速发展,逐渐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次大会上,中贷协还发布了《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05-2016)》和《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政策法规分析报告(2005-2016)》。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