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款周期拉长 银行低调收缩房贷

2017年02月24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随着北京率先收紧房贷利率至不低于基准利率的9折之后,已有广州、深圳、佛山、厦门、石家庄等多个城市跟进上调,其中、惠州等地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已升至9.5折。

  业内人士认为,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部分银行额度控制越发严格,房贷利率上浮是大概率事件。

  多城市加入房贷收紧行列

  近日,北京被曝出北京市银行业自律协会制定的相关公约指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0.9倍,2017年房贷利率现首轮收紧。

  广州方面,继邮储、兴业及广州农商行后,第四家上调房贷折扣的商业银行亦出现: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已下发通知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至9折。深圳方面,去年9月份以来深圳首套房贷利率普遍维持9折优惠。其中,华夏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从去年9月的基准利率上浮30%上调至上浮45%。

  佛山方面,已有至少包括工行、建行、兴业银行在内的三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从2016年普遍执行的8.5折上调至9折。福州则虽然仍有不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暂可打9折,但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已由9折上调至9.5折。

  石家庄方面,多家银行也已从此前的9折优惠上升至9.5折。

  天津方面,作为此前全国利率最低水平的城市近日也被曝出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均由原来的8.5折左右上调至9折,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等则上调至9.5折。

  融360分析师王梦升表示,房贷收紧是主流趋势,各地因城施策,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上调房贷利率。截至目前,上海率先达成了优惠利率最低9折的行业共识,北京紧随其后也在向9折看齐。

  在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看来,这是住房按揭贷款在经历了去年过快增长之后,今年商业银行开始调整信贷结构所致。杨红旭说:“整个2016年,商业银行的房贷利率折扣可以打到8.5折,现在大部分都提到了9折左右甚至更高,二套房贷进一步严格化。这既反映出商业银行领会中央调控楼市和央行窗口指导的意图,又反映出它们为了自身商业利益,提高利率,控制结构。”

  事实上,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佛山、中山、南宁、厦门、石家庄、惠州、南京、杭州、天津、青岛、大连、福州、温州、无锡、郑州、济南、东莞、合肥、苏州等23个城市已加入房贷收紧的行列。

  房贷利率上浮是大概率事件

  房贷业务一直被银行视为较为优质和安全的贷款品种,去年以来,多数银行也加大了在个人房贷业务上的布局力度。不过,居民快速加杠杆购房所带来的风险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和监管的警觉。

  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门开辟了《资产价格、货币政策与住房金融宏观审慎政策》专栏。报告称,下一阶段,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各项制度和机制建设,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主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更为重要的,是从完善财税制度、改进土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入手,从供给端解决房地产供需错配问题,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位大型银行地方分支机构个人信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监管部门对房地产按揭信贷规模有严格把控,机构也要定期报送数据。

  “我去年底买房申请的按揭贷款最近刚放下来,前两天我问给我办贷款的银行客户经理,他告诉我说现在的房贷额度非常紧张,放款周期明显拉长了。”北京的周女士告诉记者。

  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员也表示,北京地区多数银行的房贷利率已经从去年底的基准利率8.5折升至9折,只有少数外资银行的房贷利率还能做到8.7折,但能享受这一水平利率的客户也只是少数的资质非常好的客户。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侯安扬直言,“银行目前已没有动力给房贷利率优惠了,房贷利率上浮是大概率事件。”

  调整预期渐增资金端收紧或贯穿全年

  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1月末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6293亿元,比上月多增207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510亿元。不过,若从结构上分析,1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额占人民币贷款增加额的比例为31%,占比较去年全年占比降低了14%。

  此外,有报道称,监管机构要求各银行对房贷额度进行调控,“两个不能超过”,即同期增速、环比增速不能超过,原因在于银行希望保证房贷额度平稳有序投放,而非在某些时点过度集中投放。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表示,根据年初中央重要会议精神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有了清晰系统的政策趋向。近期主要金融机构已开始陆续收缩房贷规模,多管齐下的监管政策效果将会逐步发挥,2017年资金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有望得到明显改观。

  事实上,日前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去年12月份新增个人住房贷款154.7亿元,创14个月个人住房贷款月增量新低。此外,受年初住房贷款集中发放影响,1月份上海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34.4亿元,同比少增111.9亿元,其中二手房贷款当月增加163.3亿元,同比少增28.2亿元;月末全市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8.2%,增速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看,2017年北京及其他主要一二线城市的调整预期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在加息等可能性增加的情况下,这种趋势和幅度会加大,资金收紧或贯穿全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