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持6只牛股 多只基金打坏一手好牌

2017年02月24日 06:4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日A股碎步上行,连创阶段新高,多只个股年内涨幅超过20%。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51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股价涨幅超过10%,但其中有6家被基金明显减持,2家无基金持有。云意电气(300304)、北特科技(603009)、飞凯材料(300398)等年内牛股被基金大幅减仓。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炒高送转题材 啄一嘴就开跑

  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2月22日,共有7只个股涨幅超过50%,37只个股涨幅在30%至50%之间,80只个股涨幅在20%至30%之间,市场表现出色。《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其中有6只涨幅在20%以上的个股,已公布2016年年报。6只个股中,有2只具备高送转概念的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末被基金减持,错失了今年的收益。

  云意电气即是其中代表性个股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云意电气累计涨幅为36.41%。根据公司年报,去年年末,公募基金持有该股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仅为0.35%,较去年三季度末3.89%的水平明显减少。就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金鹰稳健成长持有68万股,位列第10大流通股东,是唯一一只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公募基金。而原本去年三季度持有该股的国富弹性市值、博时新兴成长,则减持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两只基金原本分别持有275万股和229万股,在去年二季度和三季度时买入。

  云意电气自去年11月末公布高送转预案后,股价连拉4个涨停板,两只基金在此时退出,明显是高位落袋为安。不过震荡之后,今年以来云意电气继续上涨,并于2月14日创出历史新高67.76元。

  同样具有高送转概念的北特科技也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减持落袋为安。由于有高送转预期,北特科技去年12月下旬连拉4个涨停板。鹏华优质治理、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在三季度原本持有71万股和64万股,如果两只基金在北特科技大涨后再退出,则获利颇丰。而金鹰科技创新仍然持有46万股,出现在四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不过该基金相较前一季度至少也减持了42万股。

  10只慢牛股 难觅基金身影

  此外,还有数只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个股也被基金减持。其中包括飞凯材料、晨鸣纸业(000488)、工大高新(600701)等。

  截止2月22日,飞凯材料年内累计涨幅超过24%。去年四季度末,其基金持股比例也由去年三季度末的17%左右下降至9.47%。公募基金富国消费主题混合和招商移动互联网均大笔减持该股。两只基金去年三季度末原本持有115万股和111万股,但均在四季度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该股于去年7月停牌,12月复牌以后连续下跌。两只基金分别于去年二三季度买入,从该股股价走势来看,如果买卖时机恰当,仍然有盈利机会。

  岂料今年以来飞凯材料就开始大幅反弹。减持的基金就已错过这波反弹,但仍然有工银瑞信新材料、银河行业优选两只基金留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两只基金分别持有215万股和97万股,今年以来获利不少。

  晨鸣纸业2016年就走出了一波慢牛行情,年度累计涨幅超过20%,而今年以来仅仅两个月,晨鸣纸业累计涨幅就达到24%以上。从年报来看,多家机构在去年四季度末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包括基金专户、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和公募基金博时卓越品牌。

  工大高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9.66%。从年报来看,去年四季度共有3只公募基金退出了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包括易方达价值成长、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资源行业。不过,工大高新仍然处于横盘震荡区间。

  整体来看,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涨幅在10%以上的10只个股几乎没有被基金明显加仓的。只有联美控股(600167)今年以来上涨30%,民生加银策略精选一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买入了200万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