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接踵而至 股指仍可看高一线

2017年02月23日 08:01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沪深两市指数接连创下去年12月以来的反弹新高,沪指当前正运行至去年11月底3301点的高位平台阻力区域,多头获利了结的意愿相对强烈。加之当前市场量能未见实质性的放大,后期股指突破或难一蹴而就。股指想要继续发动上攻,仍需重点关注前期推动股指上行重点板块的后续表现以及市场成交量能否放大。

  再融资新规出台,助力资金回流蓝筹板块

  股指近期涨势良好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证监会再融资新规的出台。监管新规要求,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份的20%,并且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间隔时间不得少于18个月。从股市流动性的角度分析,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可以明显降低大小非的解禁减持套利空间,减少股市抽血担忧。股市的流动性压力及定增解禁的扰动均将有所缓解,尤其是在当前增量资金入市及市场成交量尚不理想的背景之下,再融资新规的出台给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喘息机会,有助于市场稳定。

  除此之外,再融资新规还有助于净化整个投资环境,引导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更加关注公司的成长性和价值投资,进而倒逼依靠“讲故事”的大部分伪成长股价值回归,并驱使资金回流一、二线等绩优蓝筹股。近期银行股、白酒和其他众多绩优蓝筹股轮番推动股指上涨,沪深300指数领涨其他指数。

  资金供需明显改善,带动股指振荡上行

  资金供给方面,据投保基金周二收盘后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2月13日—2月17日)银证转账变动净额增加195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流入,春节以后保证金已合计净流入998亿元。此外,从反映市场情绪和交投活跃度“晴雨表”的两融余额指标看,截至2月21日,两市两融余额累计达9007.85亿元,这也是今年1月18日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元之后,再度回升至9000亿元上方。再者,节后沪港通和深港通账户总体上持续处于净流入状态。由此可以看出,从不同的维度指标监测均表明节后股市资金的供给出现了较大的回暖。

  资金需求方面,春节后A股市场IPO发行速度明显减缓。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以前,基本上每周都有新股核准发行,一度达到天天都有新股可申购,有时甚至每天发行三只新股。但近期统计的数据显示,不仅每周证监会核批IPO的数量和融资规模均较节前有所降低,而且每天可申购的新股数明显减少,甚至还经常出现断档的现象。不管怎样,新股发行减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将减轻二级市场资金抽血的压力。事实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谈到要用2—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问题,这相应也打消了市场对新股高速发行的预期。节后资金供需面明显改善,将为市场提供较为充裕的流动性环境,进而利于整个股指运行向好。

  随着全国两会时间窗口的逐步临近、再融资新政的落地、养老金入市在望以及新股发行速度减档等多重利好交织,市场做多力量或将再度集结,一场春季攻势正悄然进行中。即便当前指数正运行至前期压力位,前期获利盘和套牢盘有获利回吐及解套的需求,股指短期上攻面临压力。但我们仍然认为,此轮春季上攻趋势已经形成,股指中期振荡上行的节奏将会延续。对于短期市场而言,期指前期盈利可适当高位减持。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