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元的茅台2块的华锐风电 "358元空间"该买啥

2017年02月23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深两市大盘持续走高,市场延续“小阳春”,但伴随着行情深入,投资者反而会在品种选择上出现迷茫,一边是360块的茅台迭创新高,一边是2块多的 华锐风电 在低位徘徊,二者似乎成为两个极端。机构人士指出,A股当前处在非牛非熊的震荡市中,并不存在牛市的消灭低价股,也不存在熊市中的高价股遭团灭。投资者在布局时讲究的是跟好主线,在低价股中寻求交投活跃,符合供给侧改革以及基建加码逻辑的品种;在高价股中规避次新股,关注具有稳定盈利的 大消费 股。

  沪综指迎来三连阳

  近期美股、港股继续上演新高秀,A股虽未能如此强势,但回暖迹象愈发明显。沪综指昨日小幅低开后,维持窄幅波动格局,不过尾盘出现改观,出现快速拉升,最高上探至3261.58点,尾盘收报于3261.22点,上涨0.24%,实现三连阳。与之相比,本周二上演逆袭戏码的 创业板 指数表现较为沉寂,昨日下跌0.06%,收报于1919.97点,市场风格似乎再次转向大盘周期股。

  这在行业板块上表现的更为明显,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4个板块实现上涨,申万建筑材料、钢铁和 食品饮料 指数涨幅居前,超过1%,分别上涨2.88%、1.17%和1.09%。其他行业板块则涨幅较小。申万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商业贸易和 银行 指数逆市下跌,但跌幅有限,分别为0.71%、0.24%、0.23%和0.09%。由此来看,领涨龙头具有明显的强周期属性,“周期风”继续刮,相关个股更是掀起了涨停潮。

  南京证券 研究所所长周旭表示,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从源头上遏制投资套利资金。过去几年间再融资规模的无序扩张,恶化了A股市场的供求关系。新规有利于引导上市公司注重企业内生增长,净化A股市场生态,也引导投资者更加注重绩优白马股。 创业板 昨日走势较弱,则体现了市场对于创业板部分依赖并购发展的成长股今后业绩的担忧。此外,养老金陆续入市,给市场带来增量活水。这部分资金的性质也决定了其更为偏好蓝筹板块,尤其是股息率较高的白酒等品种。因此,当下来看,市场积极的因素不断累积,市场风险偏好有望继续上行,春季躁动行情将进一步深化。但市场主线或许在较为长的一段时间里将集中在蓝筹股中,节后基建等大蓝筹板块已有较大涨幅,短期存在一定获利盘抛售压力,而二线蓝筹白酒、家电、医药等板块有望接力,成为市场接下来一个阶段的热点。

  A股股价分布呈现纺锤体

  沪深股市上市股票数量已经超过3100只,达到3118只。股价结构分布也出现明显改变,股价低于5元的股票不足百只,仅为98只,占比仅为3%。这部分品种主要以钢铁、银行股为主,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供给侧改革发力,次新银行股带动板块参与热情,钢铁股和银行股反弹力度不小,低价股数量整体明显减少。

  股价介于5-30元之间的中价股有2431只,占比达到78%。股价介于30-100元之间的中高价股有574只,占比达到18%。这部分品种是市场的中流砥柱,并没有明显的行业特征。

  股价高于100元的股票有15只,占比为0.4%。除 贵州茅台 和 长春高新 外,其余均为次新股,对于次新高价股的炒作更像是一场资金的击鼓传花,但一旦鼓声停止,这场游戏也将结束,高位博弈次新股同样并不划算。

  整体来看,在牛市时A股股价头重脚轻,像一个倒金字塔,找一个低价股比找一个百元股难得多,但经历了熊市洗礼后,A股的股价结构已经趋于纺锤体,高价股和低价股的比例较低,而中价股和中高价股的比重较大,这种构造也更趋于合理。

  小阳春该买点啥

  昨日白酒股继续发起上攻,贵州茅台一度成为反弹先锋,当日股价最高上探至366.52元,再度刷新历史新高,牢牢地占据着两市第一高价股的位置,当日成交额为13.47亿元。考虑到 *ST新亿 停牌,两市可交易的第一低价股是华锐风电,昨日其交投依然低迷,当日维持锯齿状的窄幅波动,尾盘收报于2.25元,其成交额仅为1.75亿元。

  当前市场环境向好,A股仍在小阳春中,但经历了周期股的快速拉升,金融股的盘中接力,白酒股的复苏,投资者对于该买什么有点迷茫。一边是360块的茅台迭创新高,一边是2块钱的华锐风电在低位徘徊,二者似乎成为两个极端,也代表了两种操作手法,一种是追逐具有爆发力的强势股。另一种是寻求低价股补涨。

  机构人士指出,A股当前处在非牛非熊的震荡市中,并不存在牛市的消灭低价股,也不存在熊市中的高价股遭团灭。投资者在布局时讲究的是跟好主线,在低价股中寻求交投活跃,符合供给侧改革以及基建加码逻辑的品种。投资者不妨跟着商品大周期的思路去找,商品大周期启动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超跌反弹、成本推动、通胀预期带来大幅补库存、确认需求好转和泡沫阶段。前三个阶段,需求好转难以被观测,即使能被观测到,但是由于投资者长期的悲观思维惯性,短期内难以确认。投资者对价格上涨和上市公司盈利的持续性严重怀疑,尽管 大宗商品 价格大幅上涨,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改善,市场不愿意给这些公司股票高估值,股价整体表现平平。进入第四阶段后,需求逐步确认,估值提升,周期类股票开始出现整体性行情。

  对于高价股而言,此时追逐次新高价股的意义并不大,但贵州茅台的新高路却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选股思路,即消费白马股。以白酒行业为例,白酒行业经历四年调整,逐步回归正常经营,在以茅台、 五粮液 和国窖1573为代表的高端酒逐步提价的大背景下,高端酒中龙头的市占率呈现逐步提高态势,且未来议价能力越发增强。而次高端市场中拥有核心竞争优势,并兼具提价和全国化能力的品牌,更加值得重点关注,此类高价股并非不可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