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诉讼遭驳回 美“两房”股价暴跌

2017年02月23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两大抵押贷款服务商房利美(FNMA)和房地美(FMCC)股价21日双双暴跌。房利美股价当天下跌34.7%,收于每股2.71美元,房地美下跌38.1%,收于每股2.47美元。

  造成“两房”股价暴跌的直接原因在于美国联邦上诉法院的一项判决。该法院21日宣布维持一项不利于私人投资者的判决,认为美国政府有权在2012年修改“两房”股息分红条款。这意味着一些对冲基金想要推翻“两房”利润上交美国政府这一条款的努力失败。

  2008年,美国 房地产 市场的崩盘曾致“两房”一度濒临破产。为避免这两家抵押贷款巨头倒闭给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美国财政部通过购买“两房”优先股的形式向其注资,先后投入救助资金高达1875亿美元。2012年,美国政府变更“两房”的股息分红条款,要求两家公司的绝大部分利润必须以股息的形式交给财政部,目的是偿还纳税人的巨额救助金。

  但“两房”的其他股东和投资者认为,美国政府此举严重损害了他们投资“两房”的收益。“净利上交”条款导致除了美国政府以外的其他“两房”股东无法享受“两房”业绩增长带来的红利。自2012年以来,以一些对冲基金为代表的“两房”股东多次对美国财政部发起诉讼,要求推翻政府的这项决定,并要求财政部给予赔偿。

  2012年以来的过去五年中,美国 房地产 市场迅速回暖,极大地带动了“两房”的业绩复苏。2012年房利美实现盈利172亿美元,2013年盈利暴增至840亿美元,2014-2016年的年度盈利也都在百亿美元以上。房地美2012年盈利110亿美元,2013年盈利487亿美元,2014-2016年的年度盈利在70亿美元左右。

  截至2014年9月,“两房”支付给美国财政部的优先股股息已经达到2187亿美元,不但偿还了美国政府此前提供的全部救助资金,而且创造了巨大的额外收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东诉讼遭驳回 美“两房”股价暴跌

2017-02-23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