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湘股首份年报亮相 五大牛散扎堆友阿股份

2017年02月23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莫淑婷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月21日晚间,友阿股份披露2016年年报,打响湘股年报披露头炮。虽然友阿股份的这份“成绩单”不算太亮眼,但其十大流通股东榜的“牛散”身影却引发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友阿股份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榜单上,“牛散”占了五席。

  2016年净利同比下滑3.55%

  友阿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28亿元,同比增长0.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9 亿元,同比下降3.55%。友阿股份2016年度分红方案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1元(含税)。

  年报称,公司营业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受国内经济增长乏力的持续影响,公司百货零售业务的门店收入同比下降,业绩略有下滑;第二,新开门店天津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常德友阿国际广场、郴州友阿国际广场主力店目前还处于培育期,培育成本较高,出现亏损;第三,受当前金融形势影响,公司加强风险控制,小额贷款和融资担保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

  据了解,友阿股份目前已投入运营和在建的大型购物中心有4家,其中试运营的常德项目、郴州项目2016年度分别亏损8827.72万元和2970.77万元。友阿股份花“大力气”打造的友阿云商,由于仍处于平台建设及推广时期,经营规模较小,也并没有为公司业绩做贡献,反而在2016年的净利润亏损了2792万元。

  此外,友阿股份也有其“生财之道”。数据显示,公司所获长沙银行和资兴浦发村镇银行现金分红、理财产品收益及委托贷款收益的总投资收益为2950.59万元,占利润总额的8.31%;小额贷款公司的利息收入达3289.97万元,占利润总额的9.26%。

  华泰证券表示,2016年四季度以来,可选消费回暖,中高档品类表现尤其突出,国际时尚及奢侈品牌中国区业绩大幅反弹。此外,在纯电商发展遭遇瓶颈之后,线上线下融合加速,实体门店的渠道入口价值迎来重估,占据优质商圈百货企业近期大受市场追捧。

  五大牛散扎堆股东榜

  虽然公司业绩乏善可陈,但友阿股份股东榜的“牛散”身影却格外亮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友阿股份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榜中“牛散”占了五席。

  友阿股份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榜中五名自然人分别为:梁荣、姜子兰、王金香、路程寒、严必玮,持股分别为426.51万股、345.36万股、272.63万股、265.78万股、255万股。其中,“牛散”梁荣较上期增持了100多万股(2016年9月末持股336.6万股),位列第5大流通股东,严必玮持股与上期无变化,姜子兰、王金香、路程寒则均是在去年四季度成为新进十大流通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五名自然人均为“牛散”。资料显示,梁荣自2013年起,先后买入三房巷、德力股份。2013年一季报显示,梁荣成为三房巷新进流通股东,之后一直持有三房巷,2014年中报有所增持,2015年一季度少量减持,直至2015年三季度消失在十大流通股东榜。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一季度时三房巷股价约为8.8元/股(后复权),随后不断上涨,2015年三季度时最高达到55.72元/股(后复权)。

  姜子兰则先后进入过联建光电、新华锦、大西洋和杭电股份的十大流通股东榜;王金香先后介入过同大股份、恒康医疗、三花股份、好莱客等公司;路程寒先后买入过精达股份、黄河旋风、盛和资源、联建光电、丽鹏股份、中润资源等。

  值得关注的是,与本次同时进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一样,姜子兰和路程寒也曾“抱团”同时出现在联建光电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中。联建光电2015年半年报、三季报显示姜子兰和路程寒分别持股为236.73万股、287.04万股,2015年四季度姜子兰有所减持,随后姜子兰和路程寒不再出现在联建光电2016年一季度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