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全张亚辉:可转债投资机会渐现

2017年02月23日 06: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对于再融资新规对转债市场的影响,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认为,新规明确表示可转债并不受新规的诸多条款限制,这让可转债市场或迎来长期利好。

  张亚辉表示,可转债本身相对于增发等再融资方式具有发行成本更低的优势,此次新规出炉让其他再融资渠道受到更多的规范性限制,会使得更多资质优秀的上市公司选择通过发行可转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从而增加目前市场上相对有限的可转债标的池,增加可转债市场的流动性。但是张亚辉也强调,虽然新规出炉对于可转债市场形成一定的政策性利好,但具体情况依旧需要观察验证。

  张亚辉强调,最好的验证方式就是已经披露拟发行可转债的相关标的公司的进度。目前已经披露方案的上市公司若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被加速放行,则可以明确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可转债市场更为乐观。

  随着未来潜在供给的增加,市场难免会有观点认为标的可能性的增加会带来现有标的估值的进一步压缩。对此,张亚辉认为无需太多担心。她表示,受2016年底以来整个债券市场的下调影响,目前市场上的可转债估值已有所修复,潜在新增的供给对于存量转债市场的冲击或十分有限。

  另外,市场也有观点认为,随着潜在的可转债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可能会有更多资金涌入可转债市场淘金,张亚辉则表示同样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虽然监管层的政策显示可转债不受限制,但是同样没有放宽对于可转债发行的各项指标要求。“发行可转债的大多都是质地优秀的公司,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可转债的安全性更高。”张亚辉说,“同时,由于可转债本身具有进可获取超额收益,退有债券属性防守的优势,在2017年整体A股市场走势并不明朗的前提下,可转债的配置优势也进一步凸显。”当可转债市场的赚钱效应进一步凸显之时,相信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入可转债市场。

  张亚辉还表示,此次再融资新规让基本面较好、盈利能力强且专注于主业的上市公司拥有更为便捷的融资渠道,靠概念、讲故事的上市公司以及过度融资等不规范行为失去生存基础,这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