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谋划“进军”新三板

2017年02月23日 06:37    来源: 同花顺    

  为推动公募布局新三板业务,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九泰基金协办的“2017公募基金新三板业务研讨会”昨日在京举办。

  多家公募人士呼吁,虽然公募基金以专户形式实际参与了新三板投资,但推出专门的新三板公募基金仍是未来的大趋势。然而,公募基金入市不得不面对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公募基金的投研人才储备不足、产品管理收益不匹配也会成为投资的“拦路虎”。

  多家公募筹备“进军”

  新三板公募产品

  2016年,新三板分层制度实施,挂牌企业数量目前强势突破万家,新三板市场正在加速向成熟化迈进。作为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机构虽然以专户形式实际参与了新三板投资,但推出专门的新三板公募基金也成为业内的呼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表示,新三板公司突破了1万家,但仍面临着流动性、制度层面上的问题,确实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需要业界和监管部门共同来研讨未来业务的发展方向。在陈道富看来,金融市场秩序和制度建设应是2017年金融领域的重点,今年应把风险放在突出位置,真正关注金融体系内在机制,推动金融市场的制度建设和市场秩序的规范。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也认为,从2017年全年看,新三板应是深度耕耘的一年,2018年才会获得全面的收获,2017上半年主要还是避风险,同时也是留给我们选择一些能够成为“苗圃”里面比较优秀公司的时机。

  同系资本总裁朱鹥佳也看好新三板的投资机会,朱鹥佳总结,新三板市场的投资机会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大量公司会转板上市带来投资价值;二是部分优质企业迅速成长带来了成长收益;三是新三板本身会有进一步的政策红利释放,都会带来企业估值的修复。

  事实上,不少公募机构已经在新三板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并期待公募基金入市,分享新三板的成长机遇。

  九泰基金总经理卢伟忠表示,过去的一年,新三板分层制度推出、私募做市商制度落地,使新三板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同样期待着公募基金入市,对新三板流动性改善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同时,卢伟忠分享了九泰基金对新三板投资的经验,如把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市场规则、积累丰富的投研能力、建立投资人共进退的利益分享机制、建立合适的产品形态、守住成长性价值投资核心、做长期价值投资的典范等。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也表示,他坚信新三板的市场一定是“十年一遇”的大机会,公司去年也开始大力布局新三板市场。

  朱为绎称,“从流动性角度而言,公募基金肯定要进入新三板市场,没有公募基金进来,新三板就不是一个完整的机构投资者市场,市场的交易也是发展不起来的。”

  或遇投研人才缺乏

  流动性不足等瓶颈

  虽然行业一致看好新三板酝酿的投资机遇,但业内人士同样认为,公募基金入市不得不面对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公司治理不规范、信披不充分等问题;而且公募基金若要实际参与,仍面临投研人才储备不足、投资者门槛悬而未决、产品管理收益不匹配等难题,这些都将成为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市场的“拦路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洋总结,新三板发展至今积累了很多问题:一是流动性问题,如换手率偏低、高流动性集中于少数企业、优质公司撤离新三板等;二是融资功能的趋弱,融资规模偏小,外部投资者不足;三是公司治理不规范、股权集中度较高、信息披露不充分等。王洋称,“新三板暴露出来的问题导致市场不能很好发挥定价、资源配置、风险识别等重要功能。而要改善这个状况,新三板市场需要保持自己独立的地位,建立与主板市场融合和竞争的相互补充、相互竞争的关系,这样新三板市场才能有长足的发展。”

  华夏基金研究发展部董事总经理骆红艳也认为,华夏基金目前主要以专户形式在参与新三板,但公募参与新三板会更加关注基础市场的成交量和活跃度,而新三板在这些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除了新三板本身的问题,更多的公募人士关注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面临的投研人才不足、产品管理收益不匹配等实际困难。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付柏瑞认为,人才是新三板最大的财富,人才问题也是新三板未来投资研究最大的困境。新三板市场目前的研究人才和投资人才还处于市场发展初期,要进行新三板投资,目前相关的人才仍极度缺乏。

  九泰基金总裁助理郑立昌则表示,目前已有公募基金以专户或者基金子公司专户形式投资新三板,但在考虑真正的公募基金入市时,一方面应考虑公募基金层面的投资者门槛,比如门槛降到多少才合适,才能平衡投资人的收益和风险;另一方面,公募基金管理新三板公募产品还需要解决收益匹配的问题,如果只收管理费、没有后端收益的话,很难覆盖公募的管理成本。

  “按照目前公募基金投资方式,公募基金一般只收取管理费,没有后端收益。但新三板投资有特殊性,比如一个项目投2000万,如果按照2%管理费来算才有40万,人员成本、尽调成本、管理成本都覆盖不掉。所以,管理端如果公募基金来管理,一定要解决收益匹配的问题,否则管理人是不合算的。”郑立昌称。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谋划“进军”新三板

2017-02-23 06:37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