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年内净值涨11.36% 复盘业绩领跑轨迹

2017年02月22日 13:38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在增量资金推动之下,香港市场连连上涨,恒生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已近10%。受此影响,沪港深主题基金业绩多数排名前列。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今年以来业绩领跑的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已实现11.36%的净值增长率,在19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也是今年以来唯一一只净值涨幅超过1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谈及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的优异业绩成因,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张金涛表示,主要得益于选股,其次是在沪港深三个市场间的灵活配置。

  精选个股 两地三市灵活配置

  作为嘉实基金海外研究组的组长,张金涛不仅研究港股多年,也深谙A股规律,而A股与H股互联互通机制的推出,恰好给了张金涛更大的发挥空间。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发行之初他就表示,沪港深两地三市具有明显的轮动效应,为合理地在不同市场之间进行资产配置,获取超额回报提供了可能。

  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成立于去年5月27日,通过对港股市场趋势的判断并实现偏重于港股的配置策略,有效分享了港股去年三季度的上涨。嘉实沪港深精选2016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港股市场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低估值下的估值修复和南下资金较大的买入力度,由于估值更具吸引力,因此三季度在港股上的配置较高,嘉实沪港深精选在2016年3季度也实现了12.84%的净值增长。

  在随后的四季度中,港股出现持续调整,张金涛在此之前就已重新判断了港股的整体估值,加上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将港股仓位适度转移至A股,有效规避了港股的阶段性调整。根据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2016年第4季度报告也可以看到,嘉实沪港深精选境内股票投资组合占基金资产净值的29.08%,对于三地市场的灵活配置已经进入状态。

  选股方面,张金涛主要通过精选沪港深三个市场中低估值和业绩改善前景明朗的优质公司,最终构建了沪港深组合。“估值优势+边际改善”正是张金涛在A股与H股之间选股的核心逻辑。

  张金涛表示,香港由于资金可自由进出,容易受到海外资金流动性影响,且在受到冲击时估值常可切换到更“便宜”的状态,此时精选个股有更大机会获得超额回报;港股的分红收益率普遍高于A股,在弱势环境下也可提供更好安全边际。而A股活跃度远高于港股,在成长投资和主题投资上又具有较大空间。

  投研团队豪华 工作机制“互联互通”

  由于沪港深主题基金在产品设计逻辑上,是投资两地三市,对投研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多年来,港股市场交易活跃性相对较低,在港股通推出前,市场上“港股基金”稀少,同时QDII外汇额度也时常受限,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市场上专注港股的研究员较少。嘉实基金却拥有8名专门研究港股的研究员组成的团队,且已经完善成型超过5年,这支研究团队一直在支持嘉实旗下海外QDII产品的投资研究,多年延续下来已经成为全市场上非常宝贵的财富。

  此外,嘉实基金香港子公司——嘉实国际(HGI)还有另一支独立的港股研究团队,有10多名专业研究员。在日常工作中,嘉实基金的港股研究团队与嘉实国际的研究团队之间通过投资策略会、周会、邮件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

  A股市场方面,嘉实沪港深精选也得到了嘉实基金内部40多位行业研究员的支持。当嘉实沪港深精选的管理团队判断到一个较明确的行业趋势时,A股研究员会在A股市场寻找、研究投资标的,港股研究员则在港股市场寻找、研究投资标的。随后,两地三市的研究团队再汇集、甄别信息,分析行业趋势、精选个股。

  沪港深三市“互联互通”业已成形,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的投研团队也形成了完善的互联互通的机制。在“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及互联互通投研机制的支持下,最后再由基金经理张金涛统一决策。事实上,将视野拉长,嘉实沪港深精选的业绩也颇为靓丽,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成立以来已实现28.40%净值增长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