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等职业院校第一股”上市 破除高校盈利性争议

2017年02月22日 08:56    来源: 长江商报     黄聪

  “高等职业院校第一股”登陆新三板,业内人士认为——

  民办教育的非盈利性、利润“合理回报”,成为民办高校挂牌上市的最大争议。然而,随着三一学院登陆新三板,为民办高校融资提供了一个“最佳途径”。

  昨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湖南三一工学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三一学院,证券代码:870999)的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当日挂牌。成功挂牌后,三一学院也成为新三板市场上仅有的高等职业院校。由于三一学院的主营收入大部分来自于高等职业教育,又可被称为“高等职业院校第一股”。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国家教育机构的相关政策为高校入市提供了合法渠道,有利于其对接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武汉一民营高校主办企业董事长也认为,有了资金后可以用于扶持科研创新和提高教师待遇等方面上。

  三一重工持股三一学院达99%

  资料显示,三一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2005年1月10日湖南中成机械有限公司,是由湖南三一路面机械有限公司和中富(亚洲)机械有限公司在湖南省长沙市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

  2016年7月,该公司进行了业务重组,收购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营业务变更为工程机械、机电工程、焊接工程、公共管理等专业的高等职业教育。次月,该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制公司。

  重组后,该公司终止原有业务,转而以三一工学院的业务作为其未来的主营业务,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工学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07.60万元、4889.88万元、2327.1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93.63万元、166.44万元、-118.95万元。目前,三一学院主营业务是钣金类与型材类驾驶室,以及箱柜与覆盖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技术服务。

  三一重工不仅是三一学院的控股股东,对于其业务开展的影响也十分明显。其中,三一重工持有三一学院3.15亿股,占总股本的99%,此外三一重工子公司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持有318万股,占总股本的1%。在招生环节,三一学院学院便联合用人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一同进行面试,实现了“招生即招工”,这也使得该学院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8%。

  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介绍,学院首期投资4.5亿元,占地800亩,现有教学楼面积12.5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学生6000人。现有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焊接技术及自动化、数控、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机电一体化、物流管理等6个专业。拥有实训实验教学场47个,设备仪器5000余台,实训设备价值高达8000多万元,在公司的各个事业部均有顶岗实习基地。

  收益多来自学费,挂牌新三板成融资新途径

  有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至2015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收入从570亿元上升到了926亿元,预计到2020年该数据还会上升至1563亿元。

  实际上,民办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一些主办企业也希望对接资本市场。然而,在三一学院挂牌的过程中,对于高校上市的利弊一直存在争议,这股争议主要围绕在高校的公益性定位上。

  昨日,民办高校观察员刘胜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根据去年通过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取得办学收益,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从修法的现状及趋势看,民办学校从原先的“合理回报”过渡到修法后的“合法回报”。“在我看来,这为民办学校入市提供了可能性。”

  刘胜介绍,目前,我国公办院校与民办院校都是经相关部门批准的具有独立颁发学历资格的学校,两者之间的最大区别是资金来源不同。公办院校有大部分办学经费来源于政府。当前,民办院校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社会捐赠等方式进行融资,但收效甚微,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于学杂费。“然而,民办高校的招生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收益,”。

  湖北是教育大省,也是民办高校聚集地。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017湖北省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有14所高校进入了前百强。

  昨日,武汉一家上榜民办大学的主办企业董事长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目前该企业的收益绝大多数来自学生学费,“因为学校秉持公益性的原则,加上融资渠道并不顺畅,因此依靠挂牌新三板迈入资本市场成为了一个很好的选择。”

  该董事长表示,有了更多的资金可以用来扶持科研的创新和提高教师待遇等方面上,还可以增加更多的研究项目接轨企业。

  盈利性办学须警惕“急功近利”

  然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曾表示,由于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其实到现在还未具体落实,“对实行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来说,如果不是办成盈利性的、公司性的大学,很显然,企业上市对利益的追求,与学校非盈利性的属性可能会产生根本的矛盾,如果民办高校为了追求利益,可能会牺牲学校本身的办学质量,急功近利,会导致民办学院的办学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其实三一学院并非新三板首个挂牌的高等职业院校,在此之前,金侨教育曾短暂登陆新三板。

  2016年8月25日,金侨教育收到股转系统出具的警示函,因对外投资没有及时披露和违规占用子公司资金,公司及董事长刘朝晖、董秘朱战花被约见谈话并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金侨教育2016年9月12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仅2名股东)已批准其董事会于8月25日通过的议案:该公司因经营和发展战略调整,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这距该公司挂牌还不满8个月。

  金侨教育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旗下湖南软件职业学院的学历教育服务、代管服务和少量的商业物业租赁业务及湘潭金瀚林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高校后勤设施服务。

  与金侨教育不同的是,三一学院的主营收入则大部分来自于高等职业教育,这意味着该学院可真正被称为“高等职业院校第一股”。

  刘胜表示,民办学校依赖学生缴纳的学费来维系学校的运营和发展,没有其他的经费渠道,如何筹资保证民办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教育教学经费、人才队伍建设费,值得民办学校思考。

  刘胜同时认为,三一学院的成功挂牌具有里程碑意义,可以破除高校盈利性争议,“预计今后会有更多的民办高校主办企业积极申请登陆新三板。”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