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字头”权重股提振信心 分析称短线震荡 中期看好

2017年02月22日 08:48    来源: 深圳商报     陈志文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志文)就在投资者以为行情又将“数星星”时,周五过山车行情着实令投资者惊慌失措。昨日早盘市场可谓波澜不惊,沪指低开后维持窄幅震荡走势,随后在以中字头为首的权重股带动下快速拉升,不仅突破年线,而且一个半月以来首次站上3100点整数关口,但是紧接着股指高台跳水深度回调,似乎有种多杀多的感觉。午后开盘虽然维持弱势震荡,但是明显有所企稳。临近尾盘多头发力,最终站稳年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21%收于3090.94点,深证成指下跌0.33%收于10748.90点,创业板指下跌0.56%收于2181点,中小板指下跌0.35%收于6948.87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5060亿元,量能较上日小幅放大。

  总体来看,本周行情有些峰回路转。周一受B股大跌拖累,A股也跟随跳水,这一跌使得指数形态上有向下破位之势,给人以强烈的反弹结束、股指将下台阶的暗示。再加上各种利空传闻不断,也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但周二的行情完全超出投资者的想象。一批“中字头”股票大涨,不仅拉高了指数,而且提振了市场信心。当天沪指拉出一条实体46点的包阴阳线,并封闭了前期向下跳空缺口。周五沪指发力突破年线,并创出节后反弹新高。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周涨0.89%;深成指全周微跌0.1%;中小板指周涨0.25%;创业板指周跌0.6%。值得一提的是,本周沪市B股指数大跌4.95%。

  广州万隆认为,下周A股还是值得期待的。一是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楼市的热钱进一步被挤压出去,分流到股市的资金只会越来越多。二是本周末将正式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其中国企改革、债转股、PPP模式等经济问题预计是会议讨论的重点。结合近期政策暖意不断,若会议中再有利好放出,市场信心自然大增,中期趋势向好。不过,在增量资金无法规模进场的背景下,短线股指只能保持区间震荡,不要妄想会出现单边向上的趋势性行情。

  大摩投资认为,沪指早盘的跳水明显带量,杀伤性十足,但是午盘之后指数依然能企稳收红。主要原因在于指数跳水的时候“中字头”权重并没有跟随调整。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支撑这些权重股的资金并不是来自散户或者博短期收益的游资。这对后市指数继续上攻3100点一线阻力位打下了基础,短期如果持续有“中字头”权重托底的话,沪指继续向上突破的概率较大。

  源达投顾认为,从技术面看,沪指日线KDJ指标已经掉头向下有形成死叉的迹象,但是MACD指标继续金叉向上,并且红柱没有明显缩短的迹象,显然做多动能还是有的。同时,5日均线失而复得,似乎预示着短期内市场继续在多头掌控格局中。当然沪指5分钟,15分钟,30分钟,60分钟级别目前都呈现出顶背离结构走势,这就意味短期存在调整风险。目前小级别指标顶背离走势还没有消化殆尽,要警惕短线调整的风险。但是从周线级别看5周线已经走平,重心逐步上移,这就意味着中期行情依然值得期待。下周第一目标位3140点。操作上可关注基建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