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百临咨询:A股牛短熊长或将得以改变

2017年02月22日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秦洪

  A股市场一直有着牛短熊长的特征,投资者结构是原因之一。A股历来是中小投资者居多,形成羊群效应,上升趋势形成了,就形成疯涨迅速赶顶的态势。下降趋势形成了,也会形成疯狂杀跌赶底的态势。

  但是,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A股的资金生态出现积极变化。一方面是证金、汇金等所谓国家队为挽救A股而大举介入二级市场,当前的A股,即持有一万多亿总市值的二级市场流通筹码;而A股自由流通市值也就20万亿左右。可见证金、汇金对A股市场趋势的引导能力不容忽视。另一方面则是三十多年经济高速成长所造就的一批又一批富豪们开始关注A股的股权价值。他们介入A股的时节点是2015年三季度的股灾时间。大量的产业资本增持,随之又出现了姚振华等为代表的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融合的大资金的举牌浪潮。姚氏家族今年荣登胡润富豪榜第四位。如此快捷高效的造富运行,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了股权价值。

  此外,以许家印为代表的恒大系等相关资本也涌入A股市场,纷纷买入二级市场流通筹码,先是地产股,现在则是旅游股以及大股东持股比例在20%以下的相关品种,不断举牌,股价随之活跃起来。这些信息的叠加,就改善了市场参与者对市场资金生态的预判,市场参与者开始感受到资本不再单向流动,而是双向流动,市场的生态环境随之改善。

  据此,有分析人士推测A股的运行趋势会逐渐得以改变,即A股以往的牛短熊长的特征可能不再出现。因为资金结构的改变、资金生态环境的改变会推动股指运行特征的改变。

  美国证券市场就是如此。在1929年的熊市,美股经过了20年才修复。1968年的熊市,美股经过了6年才修复。但1987年的股灾仅仅只用了1年多就修复,主要就是因为基金等机构资金以及社会财富越来越聚集于一部分有较长投资能力和稳定持股者心态的市场参与者手中,市场的稳定性迅速增强。既如此,随着A股的股权筹码向机构资金、产业资本方向集中,A股的稳定性也会迅速增强,A股可能出现较为长期的强势特征。

  在此背景下,市场的选股思路、操作策略也有望随之变革。因为牛短熊长时,能否逃顶与抄底是关键,关注的主要是股本大小、市值的高低和题材的流行程度。但是,随着指数运行稳定性的提升以及机构资金比重的增强,未来的选股思路将更趋向于理性,一批又一批的长线成长品种会持续不断上涨,形成长牛股格局。比如说近期的恒瑞医药、贵州茅台等品种就是如此。所以,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改变思路,寻找那些目前估值相对合理,在未来三年或者更长时间内仍然有着清晰可见的成长预期的品种,人福医药、复星医药等为代表的医药股,中青旅等为代表的旅游股就是如此。而丽江旅游的举牌也是基于此的选股思路。看来,未来的投资机会更主要体现在医药、旅游、契合未来发展趋势的食品饮料等行业类的龙头品种。

  同时,随着资金生态的改善,A股还有一个板块有望成为未来的高成长股的集散地,那就是金融股,尤其是非银金融股。机构资金、大的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需要寻找更多的股权以及产业机会,于是金融行业有望催生类似于摩根等这样的金融龙头企业;尤其是券商、信托、租赁等业务综合体的金融控股平台,他们更易于形成业务合作,成为金融市场的佼佼者。因此,中国平安、爱建集团等个股的未来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