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支持三农

2017年02月22日 08:27    来源: 北京日报     范晓

  本报讯(记者 范晓)前日,“央行正评估银行定向降准申请”的消息引发市场关于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猜测,沪深两市当日高涨逾1%。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司有关负责人昨日回应,央行根据2016年度金融机构信贷支农支小情况,实行了定向降准例行考核,大多数银行上年度信贷支农支小情况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此次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将于本月27日实施。不过,这只是一次例行的动态调整。

  据透露,央行于2014年引入定向降准考核机制,根据商业银行上一年度“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对其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对满足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标准的商业银行实施优惠存款准备金率,进而引导商业银行改善优化信贷结构。所有商业银行都属于定向降准考核范围,定向降准考核及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已实施三年。“考核结果有上有下,有利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对于符合宏观和微观审慎经营标准的商业银行,2016年度本外币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本外币贷款超过15%;或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15%,可获得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如果银行在2016年度上述两个指标其中之一超过50%,则可获得定向降准1.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部分此前未享受定向降准的银行达到了定向降准标准,可以在新年度享受优惠准备金率;部分银行不再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将不能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

  显然,本次定向降准只是央行每年年初的常规考核内容,不代表央行的“宽松”态度。动态调整准备金率的常规操作,目的仍然是引导商业银行增加向小微企业和涉农项目的贷款。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