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弹急刹车 莫把修复当反转

2017年02月22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1日,债券市场反弹遇挫, 国债 期货一根长阴线终结三连阳走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单日上涨近5BP。鸡年开市不过半个多月,债市走完春寒料峭又迎来春暖花开,在行情切换的背后,至少说明前期过度一致的悲观预期已出现松动,但21日的急跌,无疑又给小阳春行情蒙上阴影。

  分析人士指出,当债券配置价值显现遇上年初多头行情酝酿窗口期,近期债市上演修复;未来长债收益率进一步向上的空间可能已经不大,但短期负面因素依然很多,后续不确定性依然较大,趋势性反转的机会仍未到来。

  “小阳春”遇上“倒春寒”

  21日,债券市场未能延续近期涨势,国债期货低开低走,存续合约全线大幅下跌,10年期品种主力合约一度下挫0.6%; 银行 间市场现券亦遭遇调整,中长期品种收益率多数走高。活跃券方面,10年期国开债160213开盘成交在4.04%,较前收盘 利率低约1.5BP,后成交价持续上移,午盘集中成交在4.085%,午后稳中有升,尾盘成交在4.10%,全天上行约4BP;10年期国债160023成交 利率从3.31%上行至3.36%。不过,21日早间三期国开行金融债发行收益率全部低于二级市场水平,显示配置需求支撑犹存。

  春节后,债券市场惨淡开场,而后又悄然回春。春节刚过,逆回购、SLF涨价双双落地,叠加正回购重启传闻袭扰,债市一波急跌行情不期而至,10年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在短短三、四个交易日里分别上行逾15BP和逾20BP,不过,大约从2月7日、8日开始,市场出现企稳并开始转暖,随后走出一波反弹。截至2月20日,10年期国债、国开债中债收益率报3.28%、4.06%,已分别较本月上旬的高点回落21BP、13BP,其中10年期国债已收复月内全部失地。

  近段时间,国债期货的表现还要更抢眼一些。据统计,2月6日至20日,10年期国债期货T1703合约累计反弹了2元,涨幅2.1%,20日收盘价报97.305,为1月下旬以来的阶段新高。这期间,T1703合约分别收获一个四连阳和一个三连阳。

  在实质利好缺位、内外利空不少的情况下,这波债市小阳春行情来之不易,亦不乏超预期的成分。

  本质上是修复行情

  说到这一波债市小阳春行情,就不得不提到传闻。正如2月上旬,鸡年债市开市惨跌的背后,有正回购重启等传闻“补刀”一般,近期债市反弹过程中,各类消息和传闻纷至沓来,例如正回购不重启、金融债供给要缩量、TLF会续做、表外理财不纳入MPA评估等等,虽然事后证明大多为不实消息,但确有不少扮演了“助攻”的角色。

  业内人士指出,历经去年四季度动荡,债市波动性加大,情绪反复易变,为各类传闻滋生、发酵和施展能量提供了平台,传闻亦成为行情波动的诱因之一。近期债市反弹背后,多少与传闻或消息的刺激有关,但要看到,这些传闻并不总都是好消息或者坏消息,且大多是假消息,最近的上涨却具有一定持续性,全靠传闻并不足以打出这样的攻势。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债券收益率下行本质上是对前期过度上涨的修复,各类消息和传闻不过充当了行情的催化剂,修复的主要动力实则来源于两方面,一是前期收益率上行提升了债券的内在投资价值;二是年初流动性偏暖,债券供给低而需求旺,海外市场相对稳定,为酝酿多头行情提供了难得窗口期。

  去年10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上行超过100BP,但到目前为止,央行只上调OMO、MLF利率10BP,市场利率调整远远超过政策利率,对政策边际收紧的预期进行了充分反应,甚至有些过度。

  同时,在利率上行过程中,债券的收益风险比得到修复,投资价值开始引起关注。在本月初又一波急跌后,债市收益率大多已回到接近甚至高于历史均值的水平。从历史纵向比较来看,债券正恢复其一般的投资价值。从横向比较来看,相对贷款、非标等资产,债券的价值也在回升。

  研究人士指出,债券收益率在逼近贷款利率之后其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和性价比上升,将有望从需求和供给两维度限制债券收益率进一步走高。需求层面,债券相对价值显现,将吸引需求的释放;供给层面,债券利率走高,削弱了其对发行人的吸引力,从而可能抑制债券供给。

  与此同时,春节后流动性季节性转暖,加上年初银行自营投资额度充沛,在早投资早受益的观念趋势下,投资欲望较强,年初债券发行则处在低潮期,供给量不大,无论是流动性环境还是供需力量格局,都为债券多头行情的出现创造了较好的时机。此外,近期海外债市表现相对平稳,虽然美国经济向好和美联储预期升温均令债市承压,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行。目前中美10年国债利差仍接近100BP,处于近几年适中水平,源自海外市场的压力有所缓和。

  反转机会难言到来

  鸡年开市不过半个多月,债券市场走完春寒料峭又迎来春暖花开,在行情切换的背后,至少说明前期过度一致的悲观预期已出现松动。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前期急剧调整,债券自身安全垫增厚和配置价值显现,开始对利率上行产生制约。以目前来看,长债收益率进一步向上的空间可能已经不大。

  敦和投资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日前表示,当前债券收益率已接近房贷利率,而过去每次两者接近时,都是债券收益率的阶段性高点,随后债券收益率会开始回落。从这个角度看,利率债至少已具有一定配置价值。

  另据 中金公司 最新调查问卷显示,多数市场投资者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阶段性高点在3.6%,也即,一般情形下,目前10年国债收益率向上还有约20BP的调整空间。中金公司指出,3.5%-3.6%将是10年期国债利率向上的强阻力位,当前债券收益率向上空间不大,配置价值已经开始显现。

  然而,短期负面因素依然不少,后续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债券市场趋势性反转机会仍难言到来。分析人士指出,经济复苏仍难证伪,金融去杠杆还在途中,基本面和政策面暂时都不支持债市收益率明显回落。同时,政策回归中性、资本流动性加大,加上监管考核等因素影响,今年流动性形势或以紧平衡为主,短时波动可能不少,对债券市场仍会不时造成袭扰。21日,债券市场大举回调,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到资金面收紧和监管政策消息的影响。

  分析人士提醒,海外市场带来的潜在压力不容忽视。美联储货币政策去宽松化趋势依然明确,美债收益率向上的势头并未改变,如果未来美联储加息提速、美债收益率向上突破2.6%至3%,中国货币政策不乏被动收紧可能性,届时中债收益率亦可能再上一个台阶。此外,最近权益市场行情回暖,过去两周股债市场一度演绎齐涨,但从历史上看,这种和谐的状态未必能够持久,如果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提升,对债券市场而言并非好消息。

  总的来看,长期利率债在经过前期猛烈调整后,开始逐步接近或进入配置区间,但是弱势格局尚未逆转,反转机会难言到来,当前债市机会仍以配置为主,交易机会还不明显。中金公司等机构表示,过去一段时间,短端对利空的反应最为充分,持有短端吃票息的同时尝试波段机会、择机反攻是较好的选择;信用利差扩大风险则值得防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反弹急刹车 莫把修复当反转

2017-02-22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