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长逆袭“选段”难撼蓝筹“主旋律”

2017年02月22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春季攻势继续,然而就在周一蓝筹风如火如荼持续吹拂之后,昨日成长股却突然强势逆袭, 创业板 指涨逾1%领跑核心指数,计算机、传媒等成长板块也纷纷强势反弹。市场人士认为, 创业板 持续低迷之后,伴随着整体行情的“水涨船高”,成长股存在一定资金腾挪需求而补涨。但是就如同歌剧一样,成长股临时登台的“选段”并不会逆转当前A股市场蓝筹股的“主旋律”地位。此外,由于当前蓝筹及成长股的界限在逐渐模糊,投资者还是更多应以主题为投资脉络,甄选具备政策或行业等利好刺激的品种。

  成长逆袭“登台” 创业板指 领涨

  继周一大涨1.18%,创下去年12月12日以来的新高之后,昨日上证综指再度高开高走,盘中以3254.34点刷新12月2日之后的新高。

  与此同时,近期持续低迷的创业板却呈现出乎意料的强势行情,午盘涨幅一度超过了1.53%。昨日创业板的成交额达到了714.45亿元,仅次于1月16日的726.71亿元为今年创业板单日成交次高纪录。

  相对应的是成长板块的强势反弹。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当中,商业贸易指数的涨幅超过2%,而紧随其后的计算机、传媒、休闲服务和 有色金属 板块的涨幅也都在1%以上。

  “风格轮动主要是来源于补涨的冲动。”金百临咨询秦洪向记者指出。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也认为:“周二市场风格转化主要原因是以次新 银行 板块为主的低估值蓝筹股板块涨幅巨大,累积了较重的获利盘,导致市场追涨的热情下降,因此有部分谨慎资金选择近期调整较为充分的小盘题材股博取收益。”

  南京证券 研究所所长助理、资深策略 分析师温丽君指出:“市场热点呈现出明显的轮动特征,从次新股、低价股到军工、新疆基建再到白酒、TMT成长品种,市场轮动速度在不断加快,这一方面表明目前市场总体资金面并不宽裕,尚不支持市场全面普涨;另一方面,随着低估值蓝筹品种的持续走强,成长股与价值股的估值溢价率正在不断下行,比价效应下,一部分成长股已经开始具备投资价值,这也吸引了部分资金开始逐渐逢低关注,这也是周二市场创业板走强的最根本原因。”

  风格切换难现蓝筹仍是“主角”

  原本造就上证综指走出单边行情的强劲蓝筹风昨日突然被成长股所取代,不少投资者对此大呼意外。不过其实在成长股昨日强势表现的同时,权重板块也并未“闲着”,内部出现了明显轮动,从早盘的金融股拉涨,到午后 有色金属 接棒,但也正是因为轮动过快,所以导致市场的“风头”全部被成长股“卷走”。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成长股的走强只是“小插曲”,市场的“主旋律”仍将围绕权重蓝筹股展开,市场的风格切换短期还难以见到。

  “蓝筹主导的市场格局短期不大可能改变。” 中信证券 深圳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符海问认为,“一是蓝筹股仍然具备估值优势,在利好消息频现以及市场信心回暖的情况下,具备估值优势者更能获得资金青睐。二是传统行业利润增速明显好转,而之前高增速的成长股,因其增长速度相较而言出现放缓,吸引力却在大降。三是改革政策的落实对蓝筹股是明显利好,这将大大增强蓝筹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而相关蓝筹板块的持续走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主线一旦形成并不会很快消弭。“当前市场新的主线正在形成。”秦洪指出,“比如基建主线近期就是大涨小回,表面看相关概念周二有所休整,但从龙头品种的K线形态来看,仍然呈现出较为清晰的上升通道,说明市场的投资主线其实已经形成。此外,环境未有根本性的变化,新资金主要来源于厌恶风险型的资金,如险资、养老金等。”

  由此,创业板短期更多将以“插曲”的形式出现,而创业板的间或表现也有利于蓝筹板块的“蓄力”,有助于行情向纵深发展。“目前来看,创业板指PE(TTM)依然高达55倍,总体高估值格局有待进一步释放,尤其是在IPO加速的格局下,对于高估值的中小创而言,依然是不小的压力。”不过温丽君进一步指出,“目前创业板相对 沪深300 的估值溢价率已经回到了2011年的水平,并持续低于近5年来的均值水平,高估值压力已经得到充分释放,部分成长股已经重新回到价值区间,投资价值正在逐步彰显,值得进一步挖掘,因此,尽管短期创业板的强势仍然属于板块轮动反弹的范畴,但随着一些个股逐渐开始如星星之火逐渐活跃,创业板的活跃度相较此前而言,将逐渐有所回升。但这属于‘大海中的小浪花’,不是当前市场格局的主要特征。”

  主题线索甄选布局

  其实蓝筹股和成长股之间的“鸿沟”已经在逐渐弥合,随着“新蓝筹”、“新成长”等概念的逐渐兴起,成 长和 蓝筹之间的界限逐渐开始变得模糊,因此虽然短期市场风格偏向蓝筹的特征不会逆转,但投资者也无须闻“成长”色变。因此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更多沿着主题投资的线索进行布局。

  “市场总体仍以存量资金博弈行情为主。那么,以主题为投资线索则不失为当下较好的一种投资策略。”温丽君指出, 国企改革 、“ 一带一路 ”等政策性主线依然值得关注。随着年报披露期的逐渐来临,次新股、高送转等主题也仍将不时活跃。此外,“新零售”、“共享汽车”等有新催化剂因素下的概念主题也值得进一步挖掘相关个股机会。

  符海问建议投资者从政策支持和社会发展需要两方面入手,认为“ 国企改革 、市政、基建、环保等PPP相关行业、军工等主题投资,值得重点关注。”

  “当前市场形成了两个比较清晰的中长线主题,一是脱虚向实所带来的投资主线,二是通胀主线。”秦洪表示,“短线来说,新零售、早早开板的新股也存在着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刘光桓则推荐以军工为代表的国企国资混改概念板块、超跌调整较为充分的小盘次新股,以及与供给侧及PPP相关的强周期板块,如水泥、钢铁、有色等仍然是市场最活跃的、弹性最好的品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长逆袭“选段”难撼蓝筹“主旋律”

2017-02-22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