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下资金汹涌赚钱效应凸显 优质港股通标的受热捧

2017年02月22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海外资金回流和内地资金持续涌入的支持下,港股指数今年以来强势走高,市场赚钱效应凸显,港股通标的表现活跃,一些优质新增港股通标的表现尤其惹眼。机构 分析师认为,内地经济正处于复苏期,加上两地互联互通增强了 资金流动的便利性,港股通范围内的优质公司有望享受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港股赚钱效应凸显

  去年下半年以来,投资香港市场的 QDII基金规模显著上升。据 光大证券 对目前市场上参与投资香港市场的59只QDII基金的统计,截至2月7日这些基金的规模已从去年第三季度末的513.91亿元人民币增至598.87亿元,截至去年底投资香港市场的市值从142.34亿元增至152.66亿元,目前股票仓位平均水平为75.77%。

  从收益情况看,沪港深主题表现强劲。年初至今,嘉实沪港深精选收益率达到12.92%,在统计的全部 股票型基金中位居首位。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广发沪港深 新机遇 、华夏港股通精选、 景顺 长城沪港深精选的收益率也都在10%左右,位居前列。

  兴业证券 分析师认为,港股已出现明显赚钱效应,境内机构投资者对港股的关注度显著提高,短期的行情震荡将有助于后续大量资金趁机入场,从而延长行情。目前港股估值仍处于低位,对配置型中资机构资金仍具吸引力,一季度内地经济复苏延续、年报业绩改善,将继续吸引资金买入。

  广发证券 分析认为,从港股自身来看,数周的持续上涨已经产生了一定的落袋抛压,投资者情绪可能会比以往更为敏感,市场的短期波动风险不容小视。但从中长期来看,港股的估值水平仍然是成熟市场的相对低位。目前内地经济正处于复苏期,叠加互联互通带来的两地市场风格的收敛和 资金流动的便利性增强,有望使港股通范围内的优质公司享受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

  优质港股通标的获追捧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的417只港股通标的中,有336只实现上涨,其中167只涨幅超过10%。汽车板块表现突出, 宝信汽车 今年内的累计涨幅高达61%, 吉利汽车 上涨51%, 广汽集团 上涨42%, 长城汽车 上涨34%, 比亚迪 电子上涨33%,均位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深港通开通以来,一些优质新增港股通标的获得内地资金追捧。 盈德气体 今年内涨幅达到76%,位居全部港股通标的涨幅榜之首。 海信科龙 今年内涨幅达到54%,同样表现抢眼。 中国软件 国际今年内上涨7.42%,过去一年累计涨幅达到45%,跻身多家QDII基金前十大持仓序列。

  行业板块方面,据 光大证券 的研究统计,全部QDII基金(主动+被动型),剔除重复部分,前十大持仓股中共包括124只个股,其中以金融股为主。前十大重仓均为港股的QDII基金持仓中,剔除重复部分共有58只个股,行业结构方面以 信息技术 、金融和非日常生活消费品板块个股数量最多,累计持有市值方面以非日常生活消费品、能源和金融板块最大。

  通过港股通渠道“南下”的资金选股偏好与QDII相似。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沪深港通中,南下资金买入金额最多的标的也以金融、地产和消费为主,这与 保险 在A股的投资风格一致,即偏好金融、地产、 消费行业 ,并且也符合增量资金对于大市值股票的配置需求。

  眼下港股步入年报密集披露期,2月下旬到3月底约90%的港股公司会发布年报及派息公告。兴业证券分析师预计业绩改善和高分红有望推动个股行情,投资者可依据五条主线寻找机会,包括立足内需消费寻找绩优股;配置高股息率的蓝筹股;关注业绩超预期的PPP和“ 一带一路 ”受益股;关注年报业绩改善明显、行业龙头“赢家通吃”的价值股;中国制造业升级驱动的绩优成长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下资金汹涌赚钱效应凸显 优质港股通标的受热捧

2017-02-22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