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狂炒次新银行股竟是“一石五鸟”之计

2017年02月22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A股市场延续了周一的上行趋势,沪指上涨13.37点,以3253.33点报收,创出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不过,市场成交额却并未放大,沪市仅成交2335.5亿元,较周一略有萎缩。

  前晚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文章中说过,次新银行股的炒作,可能进入尾声阶段。而次新银行股,却又是本轮反弹行情的一个重要热点所在。所以,昨天达哥准备就次新银行股的炒作进行一个总结和反思。

  前几个月,达哥对险资举牌板块、混改概念股,以及军工股等热点,其实还算把握得比较准确。不过,春节之后,达哥对次新银行股的这一波行情,却显得有些迟钝或者麻木。虽然也一直全程关注这一板块的炒作,但从实际操作层面来看,只能说是眼看着次新银行股大涨,达哥自己在袖手旁观。

  前天,次新银行股表现相对最弱的上海银行开始大涨,达哥也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次新银行股的炒作可能进入尾声。而昨天,从整个次新银行股的表现来看,明显开始分化了。

  其中,龙头股张家港行昨日继续上涨3.28%,进一步创出新高,而此前同样“五连板”的江阴银行,昨日则平盘报收。其他次新银行股中,吴江银行大涨8.64%,常熟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等,则普遍陷入调整。

  达哥想要总结次新银行股的炒作路径,倒不是觉得这个板块还有多少机会,反正达哥自己都错过了,股市没有后悔药卖。但是,既然要做投资,就要向与时俱进,不能总是靠过去的经验吃老本,该总结的还是要总结,这样才能进步。

  回顾次新银行股的发动,龙头就是“五连板”的张家港行和江阴银行。而从交易所公布的席位来看,几乎没有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全是券商游资席位。所以,达哥个人觉得,这一波次新银行股的炒作,背后的推手就是游资,而且其手法运用得还是非常巧妙。只要想清楚了,就会发现次新银行股的行情,看似意料之外,其实却是情理之中。

  在达哥看来,主力游资炒作次新银行股,其实上起到了“一石五鸟”的效果。

  首先,此前我们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分析过,次新银行股套牢盘少,技术上容易被炒高,因此在这波行情中,主力游资自然是打了一场漂亮的突击战,获利一定相当丰厚。

  第二,这些次新银行股都已经计入指数,所以,拉抬次新银行股,也可以小幅激活大盘金融股,对于指数的上行,是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的。指数不断上行,也有助于市场人气的提升。

  第三,主力游资拉抬次新银行股,炒作对象找得不错。游资炒作的并不是重组题材,也不是垃圾概念股,实际上还是在参与蓝筹股的炒作。所以,即便有些个股连续五个涨停,也没有被监管机构予以关注。试想,如果炒作的是重组股、概念股,可能早就被停牌核查了。

  第四,在次新银行股启动之前,整个次新股板块遭遇了幅度非常大的调整。而次新银行股的大涨,则对整个次新股板块估值提升有一定帮助。至少现在来看,次新股没有再继续大跌了,对于今年新股发行常态化,也是有好处的。

  第五,此前达哥已经分析过,游资对次新股炒作到一定程度之后,市场热情可能会蔓延到中小创个股之中。而目前中小创果然被激活了。昨天,创业板指数大涨1.38%,中小板指数涨幅也有0.77%,涨幅都超过了主板指数。

  分析了那么多次新银行股的炒作逻辑,再来说一下创业板。前期创业板指数最低跌到1783点,然后逐渐展开弱势反弹。而到昨天,最高涨到1924点,反弹幅度已有近8%。

  对于近期创业板的较好表现,我个人定义为次新股行情刺激下的反弹补涨行情。不过,从创业板指数的整体走势来看,日线长期均线处于明显发散状态,所以未来即便反弹,压力也非常大。所以,估计创业板指数反弹到60日均线附近(1980点),要尤其小心。

  至于大盘,昨天又创出了新高,趋势既然保持得比较好,那么就没有必要过于纠结。总之,三月份之前,消息面可能会维持中性偏多,不会有什么重大利空出现,而新股发行的节奏,可能也会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缓的节奏中。所以,市场各路资金可能会维持相对活跃的状态。至于到了3月份之后,走一步看一步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特别提示: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