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春运27亿人次出行 民航运送旅客攀升至5904万

2017年02月22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号称“史上最难抢票年”的2017年春运,在昨日(2月21日)结束。

  据了解,截至2月20日,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7亿人次,“全国人口大迁徙”名副其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几大运输方式中,铁路和公路依然是主力,但选择飞机出行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今年春运,民航运送旅客达到5904万人次,同比增长14%。而这一数据,在2010年时仍仅为2902万人次,7年时间,实现翻倍增长。

  三大航方面表现也颇为抢眼。南航、东航及国航一月份运营数据显示,三大航在运输旅客数量、客运运力投入方面均实现大幅度增长。

  ●春运飞机出行人数增长14%

  早在年前春运尚未开始,便有“史上最难抢票年”的说法。据央视报道,截至2月20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7亿人次。报道称,铁路和公路是这27亿出行人次的主力,其中高铁出行占了铁路出行的六成。

  随着2017年春节假期渐渐远去,2月21日,新一年的春运也落下帷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较一票难求的铁路,“飞回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记者整理发现,近年来,春运期间民航运送旅客数量在逐年增长。2010年,民航春运运送旅客人次仅为2902万人次,而据民航局初步统计,2017年春运40天内,这一数据已攀升至5904万人,同比增长14%。此外,今年春运,民航执行航班55.2万余班,平均客座率达84.2%,同比分别增长11.2%和2%。

  具体到航企方面,以记者拿到的南航春运数据为例,2017年春运期间,南航共计执行航班超过6.8万班次,运送旅客1070万人次;而在2016年春运期间,南航实现6.5万班次,运送旅客962万人次,运送旅客人次同比增长11.23%。

  此外,记者整理南航、国航、东航1月份运营数据还发现,2017年1月,南航、东航、国航在客运运力投入、旅客运输量等方面均出现较大增长。其中,南航旅客运输量最大,达到1024.79万人次,同比增长16.41%。东航及国航则以892.02万人次、841.12万人次,分别实现同比增长12.6%、11.8%。

  ●南航广州枢纽中转旅客激增33%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出境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春节活动选择,航企在春运期间的国际航班量和运输国际旅客数量上也实现增加。

  据白云机场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春运特点之一便是国际航线的增多,国际客流显著增长,“白云机场呈现进出两旺态势,特别是国际业务增长迅猛,春运40天,新增美娜多和苏梅岛等8条国际航线,国际航班量和旅客量同比增长15.8%和22%。”

  航空公司方面,记者从南航了解到,2017年春运期间,南航共执行国际(地区)航班1.1万班次,运送旅客182万人次,同比增长了5%。

  “春运期间,广州枢纽异常繁忙,中转旅客达46万人次,同比增长33%。其中国内转国际人数为19万,同比增长43%。”南航地面服务保障部广州枢纽控制中心经理姚 告诉记者,近年来,选择在海外旅游过节的旅客有较大幅度增加,“前往悉尼、曼谷和芽庄的航班基本上都是满座。”

  在春节国外游目的地选择方面,据南航相关人士介绍,除熟悉的日本和韩国外,游客对东南亚海岛游的需求旺盛,“其中往清迈、沙巴、胡志明、普吉、新加坡仍是旅客出游首选。”据介绍,除此之外,澳新方向需求也较多。

  东兴证券研报称,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国人出境旅游已常态化。2017年受益于多国放宽对华旅游签证限制,出境游市场增速将企稳回升,未来3~5年出境游市场增速仍将维持10%左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