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涨速放缓 短线走势尚可

2017年02月22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1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续涨,上证综指涨0.41%至3253.33点。其余股指全部上涨,其中深综指涨0.95%,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0.82%、1.45%。除沪市成交略有缩量外,其余市场成交均有所放大。由盘面看,前期强势的白酒、一带一路板块稍有调整,而高送转及次新股开始发力。

  高送转概念在A股市场可谓长盛不衰,此番表现应与再融资新政有所关联。因随着证监会收紧再融资政策,以往那种通过增发与收购进行炒作的方式就很难再行得通了,市场可以炒作的题材因此就少了一块。此消彼长之下,高送转这类题材的稀缺性便有所提升。

  银行股昨涨跌互现,最近出尽风头的张家港行续涨3.28%。涨幅最大的是吴江银行,却也没有涨停,最终以8.64%的涨幅作收。

  目前,部分次新银行股、券商股等的流通盘仅占其总股本十分之一。个人认为,银行、券商没道理特殊化,理应与其他小盘新股一样,IPO首发股份占总股本的比重在25%左右。如果首发规模大些,那么银行、券商股的发行价势必就会下降,这对二级市场投资者应该是有利的。

  昨银行股涨速暂时收敛或许与消息面变化相关。大约在昨日中午,央行有关官员表示:“大多数银行上年度信贷支农支小情况满足定向降准标准,可以继续享受优惠准备金率。”这是个老政策了,但如果符合标准的银行范围有所变动,仍可能对市场预期产生影响。简单地说,如果符合定向降准要求的银行变多了,对股市就是利好。

  个人认为,我国已到了全面降准窗口。具体原因有二:一是从国际水平来说,我国的准备金率偏高;二是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前几年因升准而锁住的资金理应释放一些。有人认为降准会加重人民币压力,但人民币走势更多取决于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市场有信心,怎么搞都成;市场没信心,表面功夫做得再好也不会有太大用处。

  关于大盘,我仍持谨慎态度。我国港股昨出现了下跌,这或暗示市场已开始恐高。目前来看,A股短线走势还不错,但能否持续是要打上一个问号的。由沪综指形态看,其阳线缩短,暗示接下来容易产生震荡。由动能指标、摆动指标及时间周期来看,这样的震荡有可能会发生在本周四至下周一之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