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基金悄然布局TMT真成长

2017年02月22日 06: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受涨价、经济预期乐观等因素影响,去年底以来,大市值、高股息板块保持强势,而昔日热炒的tmt板块却持续沉寂。在春季躁动行情下,创业板终于在21日迎来久违的强劲反弹,尤其是以互联网、软件服务等为代表的tmt概念强势。记者了解到,虽然TMT板块从“高估值山岗”上一路下探至今仍难言见底,但已经有部分基金于农历新年过后悄悄布局具备高安全边际的“真成长”标的。

  关注业绩内生增长

  “TMT经过估值修复,部分品种已具备配置价值。”有基金经理如此向记者表示,尤其是在季报和年报预告中确认内生利润增长强劲的公司,经过前期回调,在估值上已经重回合理区间。

  “以计算机板块为例,核心品种估值已经回到牛市启动前的水平。”华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从估值来看,板块当前TTM(整体法)估值为40倍,大量核心品种2017年估值仅为30倍附近,已接近板块牛市启动前的水平。从机构持仓来看,2016年机构持仓计算机板块仓位继续下降,由三季度的7.86%降至6.6%。值得注意的是,板块超配比率已经从2015年牛市顶峰时期的298%下降到142%,而行业牛市启动前(2012年底)仅为143%。

  一位来自华南地区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随着部分公司年报预告陆续公布,业绩高增长的公司将进一步降低估值,因此可以逢低布局。

  仍然面临“末端杀”

  尽管估值相比去年更具吸引力,但不少基金经理仍然认为目前还不是参与的时候,他们认为TMT板块杀估值的趋势仍在延续,板块短期的表现仍然存在不稳定性,甚至面临“末端杀”。

  博时基金认为,资金利率上行对股市估值有广泛抑制,但经济增长预期逐渐乐观,成为近期市场主要驱动,如果未来经济增长趋弱,市场受货币边际收紧的压制将逐渐显现。监管机构收紧再融资,使市场对融资的担忧略有缓解,但也将制约中小市值企业并购扩张的能力,挤压估值泡沫。短期而言,估值较低的大市值板块有相对收益,结构上继续偏向中大盘股指,因此建议“抓大放小”。

  “并购扩张策略受到监管新政压制,有利于那些真正依靠内生增长的个股凸显出来。”一位专户投资经理表示,再融资新政对传统依赖并购维持高增长的公司影响较大,而内生增长确定的标的一定会得到市场认可。

  广发基金则表示,央行去杠杆、防风险的态度明确,A股低估值的特点仍在。尤其是近三周以来,通过沪港深流入A股的资金有上升的趋势,说明外资对A股的关注度也有所提高。因此,中期看多A股表现,风格上则依然看好低估值的价值股和周期股,行业和主题方面看好大消费、军工、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相关概念。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部分基金悄然布局TMT真成长

2017-02-22 0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