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融资新规有望催热可转债 相关基金迎风口

2017年02月22日 06:39    来源: 同花顺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证监会再融资新规收紧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可转债市场有望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新方向。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再融资新规有望间接利好可转债市场,增加可转债供给,吸引公募布局可转债基金。但在建仓方面,可以在市场对存量可转债“杀估值”和股市向上预期相对明朗后入场。证监会上周宣布的再融资新规,对定增定价基准日限定在发行日首日,规定再融资(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定增)必须间隔18个月,但发行可转债、优先股不受此限制。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对定增的收紧可能将间接利好可转债市场,吸引公募布局可转债基金。

  兴全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产品——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认为,新规的出台明确表示可转债不受新规的诸多条款限制,这让可转债市场或迎来长期的利好。

  张亚辉表示,可转债本身相对于增发等再融资方式,发行成本更低,此次新规出炉让其他再融资渠道受到更多的规范性限制,会使得更多资质优秀的上市公司选择通过发行可转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从而增加目前市场上相对有限的可转债标的池,增加可转债市场的流动性。

  张亚辉分析,一方面发行可转债的公司多数情况下都是质地优秀的公司,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可转债的安全性;另一方面,由于可转债本身具有进可获取超额收益,退可债券属性防守的优势,在2017年整体A股市场走势并不明朗的前提下,可转债的配置优势也进一步凸显。

  “当可转债市场的赚钱效应进一步凸显之时,相信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入可转债市场。” 张亚辉称。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投资部总经理也表示,初步来看,对再融资的限制性规定可能引导上市公司发行更多的可转债,而可转债市场可投资标的增多或会吸引基金公司布局这一市场。该投资部总经理称,“长期以来,由于可转债市场可投资标的太少,这类基金投资选择少,市场规模也很难做上去,如果再融资新规增加这块的标的供给,可能将改善可转债市场相对边缘化的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目前全市场19只公募可转债基金的总规模仅为61.47亿元。而在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中,目前仅有华商基金申请设立的一只可转债债券型基金,该只产品是在2016年9月13日上报申请材料,并于当月21日获得受理,目前正在审查和反馈意见阶段。

  然而,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募产品部人士称,近期并没有可转债基金的申报和发行计划,但如果市场有需求,或者投研认为有很好的收益预期,也会考虑发行这类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再融资新规有望催热可转债 相关基金迎风口

2017-02-22 06:39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