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概念股高烧不退 精准增持目的耐人寻味

2017年02月21日 15: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熊子恒

  资产荒时代,A股市场举牌的好戏频频上演。在加大股权投资的背景下,不少资本方选择精准控制持股比例,避免触及举牌红线。这一玩法已成为近日市场常态,“准举牌”背后的目的尚且不明,不过这些股票的股价已经水涨船高。

  游资爆炒“准举牌”概念

  带上恒大概念股的光环,梅雁吉祥又风光了一把。

  25日晚间,梅雁吉祥发布三季报更正公告,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有9395.83万股,持股比例4.95%,逼近举牌线。受利好消息影响,昨日开盘后梅雁吉祥即宣告一字涨停。

  股权高度分散的梅雁吉祥曾经因国家队持股一度成为市场焦点,去年8月公司股价13交易日内的涨幅达到171%,被称为证金概念“第一妖股”。如今证金公司与汇金公司早已相继从十大股东榜单中撤出,“王的女人”光环褪色,但恒大人寿取而代之,4.95%的持股比例已比当时的国家队高出许多。

  25日至26日,梅雁吉祥连续两天涨停,热门险企入局吸引游资大举炒作。两天龙虎榜数据显示,国泰君安上海天山路证券营业部、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成都南一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和招商证券股份上海世纪大道证券营业部连续扫货,合计买入26545.72万元。

  要知道,最近遭资金爆炒的准举牌概念股可不只梅雁吉祥这一只,恒大人寿持股的国民技术近日同样表现强势,昨日收涨3.07%但换手率也放大至29%。

  “险资入局的投资成本很低,其投资思路与投资目的也各有不同,对于这一类股票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追高,因为在短期内不排除会出现较大波动。”深圳一位私募公司负责人表示。

  精准增持目的耐人寻味

  不断出炉的三季报透露出恒大系的持股动向,恒大人寿近日入局了不少上市公司,持股多控制在接近举牌线的位置。恒大人寿分别持有国民技术、金洲管道4.95%和4.96%的股权,栋梁新材26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也显示出,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组合A、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组合B合计持股4.95%。

  长期持股还是短期炒作?恒大人寿的目的耐人寻味。险资虽然注重长期投资,但从过去的投资操作情况来看,恒大人寿确有快进快出的风格。

  截至今年6月30日,恒大人寿分别持有华帝股份、亿利洁能、中信海直和御银股份2.16%、0.45%、0.57%和1.14%的股份,不过三个月之后,上述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中已经找不到恒大人寿的身影。

  按照国内证券法规规定,投资者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做出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并且履行有关法律规定的义务,否则将视为违规。保监会与交易所也对于险资举牌后的信息披露都有明确规定。

  在宝万之争爆发后,市场对于险资举牌的目的给予了极大关注,险资似乎被贴上了“野蛮人”的标签。“不触及举牌线不必进行信息披露,也可以尽量减少与上市公司的冲突,控制持股比例或许是险资出于自我保护的目的。”上述私募负责人认为,梅雁吉祥股权高度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对于这一类公司,拿下第一大股东后恒大也可以利用产业背景通过注入资产获取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