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融资新政“发威” 上市公司忙终止或调整定增方案

2017年02月21日 08:33    来源: 扬子晚报    

  证监会上周五公布的再融资新规开始“发威”。昨日,多家公司宣布将终止或调整再融资方案。 而据Wind数据统计,约有万达院线、中房股份、申万宏源等200多家上市公司将面临调整或取消方案,涉及预计募集资金逾7300亿元。

  200多家公司或受冲击

  17日,证监会发布修订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以及《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这两份文件所勾画出的再融资新政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拟发行股份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二是距离前次募资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三是定价基准日只能是发行期首日。

  虽然《实施细则》和《监管问答》实施“新老划断”,不过,那些已经披露预案但未被受理的定增项目则纷纷被喊停,甚至被终止。2月17日晚间,兴业证券就因“踩线”再融资新规,成了第一家受新规限制而取消非公开发行的上市公司。

  昨日早间,沪深两市则迎来10余家上市公司“扎堆”临停。罗普斯金、紫光国芯、运达科技、台基股份、福星股份、金宇车城、和科达、小康股份、花王股份因拟披露重大事项停牌;永安林业、陕国投A则在发布停牌公告的同时表示,将对定增方案进行研究论证或调整。

  昨日收盘后,又有包括多氟多、重庆百货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终止非公开发行或取消表决非公开发行的相关议案。

  据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非公开发行申请企业共357家。其中已通过发审会的为134家、已反馈的为164家、已受理的有39家、中止审查的20家。而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8日,约有万达院线、中房股份、申万宏源等200多家上市公司将面临调整或取消方案,涉及预计募集资金逾7300亿元。

  700多家公司年内不得定增

  根据国泰君安统计,按照“证监会已受理”新老划断,对存量已发预案影响不大,但151家未获证监会受理的公司中,有49家(占比32.5%)融资新发股份超过了发行前总股本的20%,融资规模为1336亿元(占比43.3%)。

  而18个月的定增融资时间限制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影响更大。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所统计,2016年7月1日~2017年2月19日,IPO公司家数为244家,有过非公开募资的公司有463家,这700多家公司无法在2017年12月31日前开展非公开再融资(筛选时点为定增发行日或首次上市交易日)。

  二级市场最受益?

  再融资受限后,定增市场融资规模预期缩小,那些被“挤出来”的资金会流向哪里?

  从趋势上来看,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指出,新规挤出资金可能利好二级市场流动性预期。

  秦培景表示,对于定增参与方而言,从参与定增到二级市场解禁出售,资金收益由“锁价”的折让和持有期盈亏两部分组成。新规从“锁价”向“市价”的调整,实际上显著削减了“锁价”折扣部分的收益,降低了定向增发参与方的预期收益率。而对于更注重“锁价”套利这部分收益的投资者,新规会将其资金从原有链条挤出,其替代选择可能使得部分资金参与IPO打新(需要配置市值底仓),也可能进入大宗交易市场,当然,也有可能完全离开资本市场,但整体还是利好二级市场流动性。综合网易财经、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