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围市场春意盎然 全球股市普涨或给A股上涨动力

2017年02月21日 09:10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周一股市出乎很多人意料,上证指数不仅没有继续下跌,反而反弹1.18%,收盘于3239.96点。深成指反弹1.29%,收于10329点。两市成交分别为2503亿元和2486亿元,与上周五基本持平。从成交量看,这个反弹力度仍然不足。但从全球市场看,A股反弹并不是孤独的。市场人士认为,A股在全球股市表现落后,但近期受到内外利好激励,今年或涨至4000点。

  外围市场早已春意盎然

  放眼全球,各主要证券市场的表现都强于A股。

  香港市场,恒生指数2016年9月9日达到阶段顶部24364点,本周一收于24146点,前期高点很可能于近期被突破。

  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过去几年经历了一波涨幅很大的慢牛行情,创历史新高后,高位横盘等待大选结果。去年11月4日,位于阶段低位18000点附近,现在已经更上层楼,达到了20624点,涨幅11.45%。

  欧洲市场也不错。德国DAX指数去年12月2日位于阶段低位10400点,现在已经达到11842点,涨幅13.84%。

  A股市场,上证指数过去半年表现最优。去年10月8日长假后复牌开始上涨,很快达到11月29日高点3301点,此后又快速回落,在底部构筑双底后延续反弹,目前指数仍没有超过去年11月29日的高度,比上述三个市场的指数表现较弱。

  沪指今年或涨至4000点

  美国股市在全球资本市场具有风向标意义。美股为什么近期连创新高?上海投资美国股市的私募基金经理罗伟告诉表示,进入特朗普时代后,美国资本市场将受到四个主要影响:1、大幅减税。这个举措虽然受民众欢迎但可能联邦政府财政吃紧而无法坚持长久。2、基建的投入,特朗普的4万亿美元投资实施的可能性比较大;3、宽松的监管政策执行,目前还处于未知数;4、美联储加息的速度可能过快,会挤压企业的利润,预期标普500企业的盈利预期进入下降区域。罗伟预计美国股市应当在两个月内见顶。但近期屡创新高对全球资本市场都有激励作用。对中国A股也是利好。

  深圳大金海投资副总裁丁元恒表示,从技术面看,A股已经阶段性见顶,上周五已经开启下降通道,但目前市场卖压较低,影响股市的利好因素也比较多,造成了技术的扭曲。首先是国内,限制房地产炒作、实体经济不佳、货币超发引起通胀忧虑、经济有回暖迹象,加上3月份两会、年底十九大,决定了今年的政策形势不会太差。其次是国际形势,美国市场已经出现特朗普效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美国机械、有色、能源的需求,并利好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以上利好因素叠加,今年的股市行情将会比去年更好,3700点到4000点之间可期。但不是大牛市,只是小波段。

  此前几个月,对本年度上证指数的表现,不少机构和个人都给出了沪指4000点的反弹目标。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