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板块持续大涨 低估银行和滞涨次新银行受捧

2017年02月21日 09:11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本周一银行板块再度大涨,25只银行股24只上涨,板块涨幅高达3.71%,位居各板块涨幅第一。吴江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涨停,杭州银行、贵阳银行、张家港行、江苏银行涨幅超过6%,上海银行、南京银行涨幅超过5%,其中,张家港行连收6涨停后,昨天股价再创历史新高19.51元。同时,H股市场上的银行股表现也十分活跃,青岛银行连续两天涨幅超过8%、交通银行涨幅超过2%,招商银行、中国银行、重庆银行、浙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农业银行、汇丰银行涨幅超过1%。值得一提的是,由于A股银行板块近期集体强势,目前不少个股相较于H股大幅溢价,其中中信银行的溢价超过五成。

  经济回暖利好银行

  银行股大涨与银行股业绩向好有一定关系,而次新银行股集体大涨,则与次新股超跌反弹有一定关系。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上市银行2016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3%,好于2015年的1.8%,预计2017年增速进一步提升至5.4%。其中,五大国有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2%;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长4.3%,城商行同比增长13.1%。业绩增速处于上市银行前列的仍然是城商行子板块,3家城商行宁波、南京和北京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分别达20.9%、20.5%和6.9%。股份行中预计业绩领先的依次是招商(7.6%)、兴业(6.3%)、平安(5.9%)。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银行股特别是次新银行股大面积涨停,主要原因可能是次新银行股超跌反弹,而并不是银行股基本面改善而引发的大涨,因为非次新银行股并未同步大涨。赖戌播分析认为,当前银行股已经走出了一波持续性行情,除了次新超跌反弹的主要原因外,可能还与次新银行盘子小、业绩成长性高、存在高送转预期等有关。

  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股业绩与经济回暖有一定关系,当前国内经济缓慢复苏,对银行板块是一个利好。但次新银行股连续大涨或涨停,则主要缘于次新股炒作,市盈率炒到了四五十倍,已完全背离了银行股按市净率估值的标准,是市场游资投机炒作的结果。

  鹏华香港银行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崔俊杰对记者表示,短期来看,随着经济企稳和企业盈利改善,银行的信用风险也随之下降,有望推动银行估值的提升;此外,近期特朗普主导修订《多德-弗兰克法案》,有利于美国银行股释放利润,增加收入来源,同时也间接利好香港外资行和香港本地银行。

  难有持续上涨行情

  赖戌播认为,银行股走势和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目前我国经济处于缓慢回暖中,银行股年内或难现整体性大涨行情,预计银行股将延续前期“慢牛”走势,投资者可中长线关注银行股,低估值和高成长中小盘银行股是首选;激进型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等次新股机会。

  深圳哲灵汇富投资总经理徐泽林对记者表示,当前银行股估值不贵但也不便宜,后市或难有持续性上涨行情,银行股缓慢震荡上行可能性较大,投资者中线可关注低估银行股;次新银行股估值没有优势,投资者只宜波段参与、高抛低吸。

  深圳东方之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但国庆对记者表示,后市低估银行股仍有机会,投资者可关注招行、建行等品种,次新银行股遭遇游资投机炒作,短期涨幅已透露未来业绩和成长性,中小投资者不宜参与。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