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市场再融资规模或显著缩水

2017年02月21日 09:09    来源: 深圳商报     吴黎华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考虑到再融资新政对上市公司融资规模和融资频率的约束,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A股市场的再融资规模或出现显著缩水。

  中金公司表示,假设以新规来规范2016年的再融资行为的话,由于发行股份数量限制而减少的募资规模为3446亿元,因两次募资时间间隔规定而下降的募资规模为3267亿元,综合考虑这两项新规,2016年A股市场以现金为认购方式的定向增发募资规模将显著下降至4689亿元,仅为原融资规模的44%。广发证券的研究则显示,2014年以来完成定增的1650家公司中有438家再次发布了新的定增预案,这438家新定增预案中有298家是在前一次定增完成后18个月以内再次发布的(占比68%);此外,2014年以来实现IPO的653家公司中也有100家此后实施了定增(占比16%),这100家定增公司中又有82家是在IPO后18个月之内再次发布了定增预案(占比82%)。

  过去数年中,再融资规模在A股市场的股权融资中一直占据了大头。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6年的10年中,A股市场的股权融资总规模为8.36万亿元,其中IPO融资总规模为20033亿元,相比之下,增发融资则达到了3386家,合计募集资金高达61711亿元,配股则为3414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高达6.5万亿之巨,远远超出了IPO融资规模。自2006年实行再融资制度以来,再融资在上市公司整体融资方式中的比重就不断提高,并且于2016年创下再融资与IPO募资之比的新高12.15倍。

  如此庞大规模的再融资,并非都投向了实体经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邓舸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过度融资倾向。有些公司脱离公司主业发展,频繁融资。有些公司编项目、炒概念,跨界进入新行业,融资规模远超过实际需要量。有些公司募集资金大量闲置,频繁变更用途,或者脱实向虚,变相投向理财产品等财务性投资和类金融业务。据统计,2016全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合计发布了27938条理财公告,一些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甚至超过百亿元。在一些个案中,一些上市公司往往在定增融资实施完毕之后就立即动用募集资金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

  中信证券表示,此次再融资制度调整后,现金流良好、有扎实内生性增长的优质上市公司的稀缺性与投资价值在中期角度进一步凸显。这样可以引导再融资市场回归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督促更多资金回归主业,非理性高估值、利益输送等问题将得到规范,募资用途将更多地用于支持主业与投向实体经济,进而对资本市场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