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股指期货持仓量大增

2017年02月21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沪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量增加7097手至43712手,持仓量单日增量创2015年8月11日以来最高。持仓量的增加包含如下几方面因素:其一,上周五由于IF1702到期交割,因此统计的盘末持仓量仅为3份合约,周一新增IF1704合约上市,统计持仓量为4份合约。其二,上周中金所对股指期货严格的交投限制进行了适度“松绑”,吸引交投资金回归。

  然而,笔者认为上述两方面原因虽然均能对周一的大量增仓形成一定解释,但并不充分。对于到期交割的问题,上周五IF1702合约进入到期交割的持仓量为1172手,这显然不足以解释周一增仓7097手的差异。股指期货的“松绑”时点在上周,因此吸引交投资金回归也并不是在周一集中涌现。笔者认为,期指周一的增仓仍然是资金对后市预期的反应。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703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29771手、卖单3552手。主力净多持仓量6手,较前一交易日下降322手。持仓量的下降主要由于主力空方增持力度更大。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3552手,超过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3226手。具体席位上,华泰期货、中信期货分别增持卖单518手、517手,幅度较大。多方席位中未有一家席位增持买单超过500手。

  市场大幅上涨,持仓量同步大增,显示市场处于强势特征,但主力净多持仓量不升反降反映主力资金对反弹行情仍有一定顾虑。在IH1703上,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1179手略超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1008手;在IC1703上,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1379手,同样超过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1138手。近期股指期货前20多空净持仓量的变动对次日市场涨跌预测效果较好,近16个交易日10次正确,IF主力合约累计收益超过百点。周一期指净多持仓量的下降可能预示短期市场仍有回调压力的可能。笔者认为,中性偏紧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状态,因此股市短期内可能处于有躁动、无趋势的状态。

  近期银河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该席位最近连续6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5次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银河期货席位在IF1703上增持买单206手,略不及增持卖单221手,显示其对周二市场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