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开启大时代散户进入小时代

2017年02月21日 08: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王为

  与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美国股市相比,年轻的中国股市就像高速行进的火车,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3087家,总市值超过51.7万亿。而在十年前的2007年1月,A股上市公司刚刚突破1400家,总市值不到11万亿。彼时沪指徘徊在2800点左右,与目前的3200点只有400点的差距。在点位变化不大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规模已今非昔比。也许花不了几年,中国股市就会超越美股坐上全球资本市场的头把交椅。

  而据中登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为4993万户,系2015年6月攀上5000万户以来首次跌破该整数关。纵观2016年以来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整体呈现非常明显的下滑趋势。

  一边是因IPO加速不断膨胀的A股市场,一边是“珍惜生命”远离股市而不断退场的失意股民,其反差不可谓不强。

  中登公司的另一组数据也耐人寻味。根据2016年12月的统计月报,持股市值在1万元以下的自然人投资者占比24.37%;1万到10万的占比47.92%;10万到50万的占比21.31%;50万到1亿以上的合计占比仅6.38%。由此可见,中小散户是A股市场“主力军”的格局在股市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多大改变。只是经历了一茬又一茬的割“韭菜”,还能坚持在股市投资并可以骄傲地说“我赚了”的股民逐渐成了“稀有动物”。

  2015年到2016年,全场参与了跨年度股灾的投资者心胆俱寒,而在随后的休养生息中,因为赚钱效应差而出现的存量资金博弈行情逐渐成为主流。“国家队”负责死守沪指3000点防线以免出现新一轮系统性风险;而基金、私募、游资等机构资金开始把工作重心放在炒作次新股等局部热点上,市场达成了一种微妙的平衡。

  如此背景下,寄望增量资金入场撬动一波大行情似乎成了天方夜谭。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央行货币政策的“微调”频频登上财经网站的头条,脱虚入实、险资去杠杆、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成为资本市场关键词。A股市场新的复杂生态环境使得即使是再乐观的机构投资者也变得谨慎,在监管层更加严厉的管控和央行货币政策由宽松转向中性及偏紧的状况下,“钱紧”的不仅是机构,在股市中玩玩局部热点还可以,要想策划大的战役,主力资金也感叹“臣妾做不到啊!”而中小股民由于大部分资金沉淀在房子、孩子、车子等刚需上,地主家也没有余粮。要想加仓,缺乏“子弹”;借助杠杆,死相难看。

  A股市场正加速进入“去散户化”时代,除了专业投资者和有大把精力和时间的职业准职业股民,散户想赚钱要赌运气,面对大扩容后许多连名字和主营都搞不清楚的股票,普通散户难以洞悉其涨跌的奥妙,一旦被套不是“割肉”就只有当“股东”。

  炒股不易,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