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融资变局 A股公司急调定增方案

2017年02月21日 08:09    来源: 长江商报     邹平

  新规让优质公司价值凸显,短期将对市场产生利好预期

  受证监会再融资新规影响,昨日晚间,多家A股公司密集发布公告称停牌调整重大资产重组、定增方案。

  事情源于2月17日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细则》的部分条文修改,并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再融资细则的修订切中了A股市场长期以来“重融资轻回报”的问题要害,有望遏制再融资过度以及部分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利用制度红利“套利”的问题,将抑制伪成长股炒作,对A股市场短期带来实质性利好。

  “18个月”条款影响最大

  华泰策略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总结了三句话:“市价发行让发行难度加大,20%股本限制让发行规模受限,18个月间隔期让发行频率放缓”。

  “具体条款为影响最大的一条是18个月这条”。华泰联合证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王骥跃分析,市场上确实有很多公司,尤其一些IPO公司,23倍市盈率限制之后,很多IPO公司等到市值涨起来之后再融资,这个比较多,18个月的限制以后影响就挺大。18个月的限制,说的是从上一次结束之后到这次董事会启动算18个月,两次融资间隔时间达到2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王骥跃指出,第二个影响大的是20%。20%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大部分非公开发行对融资规模,超过70%的公司融资规模不足股本20%,主要是限制过度融资。

  王骥跃指出,单一股份购买资产还是按照20交易日、60个交易日或者120个交易日作为交易定价进行定价,并购融资按照新修订的实施细则进行。融资规模按照这个新规进行了,间隔期限没有遵守18个月,留了一条口子,未来如果想做再融资要通过配套融资,整个规模也是受限的。放开的口子是可转债、优先股、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

  为A股市场带来短期利好因素

  深圳前海汉盈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刘进认为,新规主要针对再融资过程中存在的过度融资、资金脱实向虚、定价机制缺陷导致较大套利空间等问题,延续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监管基调。再融资新规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减少股市“抽血”担忧,为A股市场带来了新的短期利好因素。

  武汉中金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杨锐指出,这次还规定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但对于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的,不受此期限限制,这将对定增为主的再融资单一模式向多重模式,进行有利的引导。其次,提高再融资间隔期,将有利于降低再融资频率。对目前的存量博弈市场的资金抽离,起到了延缓的作用。

  杨锐分析,从市场角度出发,更加明确的发行时间,降低了资金的套利空间,把价格的主动权交与市场,人为控制价格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对于更注重“锁价”套利这部分收益的投资者,新规会将其资金从原有链条挤出,对平衡市场起到有效的维护作用。综上所述,再融资新规的出台,短期将对市场产生利好预期,但中长期来看,并不能改变目前市场整体的运行趋势,市场仍将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

  首先,再融资新规是与当前整个IPO的推进相互配套的。其影响将使得A股中自由现金流良好、有扎实内生性增长的优质公司的稀缺性与投资价值在中期角度进一步凸显。

  深圳前海汉盈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刘进:

  对二级市场而言,依赖高折价率来获取定增市场套利的机会将减少,定增市场的投资将更加关注公司的成长性和长期投资价值,将有助于引导二级市场回归理性,回归价值,有助于套利资金回流价值蓝筹投资。内生增长稳定、现金流充裕的绩优成长将受益,成为资金集中关注和配置的方向。

  多家公司密集停牌

  3鄂股调整再融资方案

  本报讯(记者 沈右荣)昨晚,鄂股沙隆达A发布监管层新规对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或有影响的提示性公告,称因监管政策变化,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配套融资方案部分存在调整可能。本次募集配套资金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前提条件,但募集配套资金成功与否并不影响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实施。公司董事会将密切关注监管政策动向,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长江商报记者在沪深交易所官网发现,还有福星股份、台基股份等两家湖北公司同时发布了停牌公告,福星股份称受监管政策影响,公司的本次定增方案将做重大调整。而台基股份则表示,受上述政策影响,公司将与相关方进行磋商,再决定是否调整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晚7时许,已有泰尔股份、重庆百货、陕国投A等15家公告,就公司自身重大资产重组、定增方案进行回应。

  记者查询发现,上述回应主要有三种,即撤销重大资产重组(定增)、部分调整、论证。

  如越秀控股、金宇车城等公司表示,再融资新规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大影响,但方案会调整。而泰尔股份、重庆百货、华邦健康、多氟多、正邦科技等公司明确表示,将终止筹划。多氟多在公告中称,对照监管要求逐项自查,认为公司不符合“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的要求,决定终止定增。

  轴研科技称,公司需要对募集配套资金的定价方案与新规,需要进行调整。

  部分公司则表示,将重新论证方案。如陕国投A等公司公告称,公司将根据新的监管要求对定增方案进行论证。

  还有公司如迪马股份公告称,撤回方案在重新申报。

  根据监管要求反应最快的当属精达股份。其公告称,公司原本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境外资产,并配套募资22.5亿元,现调整为取消配套募资和境外资产收购,重组继续推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