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金入市渐行渐近 跟风盘锁定低估值高股息标的

2017年02月21日 08: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一则关于3600亿养老金入市的消息激起千层浪,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这样的……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20日在“建立可持续社保基金管理体制研讨会”上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操作流程来看,社保基金需要委托投资管理人,这个委托过程受到各种市场条件的约束,同时投资管理人还有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具体什么点位、什么时间窗口进入,这是目前任何社保投资者都无法固定化的。但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

  同日,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高松凡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入市操作应该还在前期准备中,易方达暂时还未收到养老金款项。

  长江养老 保险 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叶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只是知道去年12月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的选择,具体的款项分配事宜还未接到正式通知,预计社保基金应该还在选择准备过程中。

  养老金入市渐行渐近

  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2月16日报道,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透露,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的基本养老保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规模共计3600亿。此外,他在2月16日—17日召开的全国社保局长会上表示,养老金启动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 银行 和买 国债 的限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实实在在打开了通道。

  请注意,游部长的表态只是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已经启动了投资运营,并不意味着养老金已经进入A股市场,目前只是突破了买国债和存国有银行的限制。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也会参照社会保障基金的运作方式,在投资领域方面,除了股市外,还包括了国债、地方政府债券、 企业债 、养老金产品、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对国企改制、上市进行股权投资等。

  1月18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统计月报显示,社保基金在去年12月新增6个账户,上海A股和深圳A股账户各3个,这是社保基金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增开A股账户。截至去年12月末,社保基金合计持有A股账户数316个,其中,包括上海A股账户156个、深圳A股账户160个。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近日表示,作为储备基金的社会保障基金一直在入市,但进入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的占比最高,进入股市的比重偏小。

  分析人士指出,养老金是一支非常强大的买方力量,将有效改变卖方强大、买方弱小的局面。从养老金入市的资金规模来看,所能带来的实际总量应有限,养老金权益市场投资应该会以大市值、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为首选标的。未来,养老金的市场化运作对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而言都蕴含着巨大机遇。

  优质蓝筹将成投资首选

  中信建投 研究报告认为,养老基金进入股票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的绝对收益性质和低风险偏好属性,助力市场风格由公募和散户主导的风格向“绝对收益特征”切换。

  此外,养老基金入市的本质目的是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而非为股市引入增量资金,低风险偏好属性叠加对“赚钱效应”的诉求将使得其风险资产配置节奏与基本面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总体来看,社保基金投资偏向于低估值、优业绩、高分红的中等市值公司股票。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养老金在股票市场将会瞄准低估值高股息标的进行投资,对此类标的形成利好推动其价值回归正常区间。对于低估值高股息的标的本身而言,其超过5%的分红率远远超出养老金目前的收益水平。即使在养老金的拉动作用下其上涨超过30%,其分红率依旧接近4%,对于养老金来说依旧具有吸引力。因此养老金的入市,势必推动低估值高股息标的的价值回归。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养老基金入市初期股票投资比例应严控,可先期设定10%左右或者15%以内,并将流动性和安全性放在首位。同时,基本养老基金投资,应首选高现金分红的大蓝筹股。

  东方证券 分析师邹慧认为,省政府层面的养老基金运营必须考虑当期收支平衡,否则将对地方财政带来巨大压力,加重地方养老压力,预留的支付费用不会低,年内首批归集的养老金应该不会超出市场预期,首批委托投资运营的资金应该在5000亿元以下,入市的规模可能不会超过1000亿元。随着首批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模式的成熟,养老金的归集以及投资运营资金有望逐步到位。从社保基金、年金以及险资A股的配置角度来看,基本养老金权益市场投资应该会以稳健为主要考虑,大市值、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将会是首选标的。

  追求长期收益最大化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养老金入市主要是投资大盘蓝筹股。虽然它没有推高股市的义务,但对吸收大盘蓝筹股的流动性、稳定大盘指数,仍具有积极的作用。养老金入市将对庞大的社会资金进入股市带来虹吸效应和乘数效应。

  建信养老金总裁冯丽英表示,养老金投资要追求风险调整后的长期收益最大化。养老金追求长期性的、收益最大化的投资一定是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实现的。如何追求收益的最大化?在企业年金现金流的匹配上,自身还是具有长期的属性;在个人层面,养老金的领取都需要经过20-30年的累计过程。对于机构整体来说,养老金是可以通过精算来实现资产规模的平衡,因此资金是在吸收了流动性的基础上追求收益的更高要求。流动性要求低,对收益性要求相对比较高。

  广发证券 研究报告称,养老金入市偏好主板及大盘股,通过统计社保基金2016年第三季度的重仓股分布情况可以看到,社保基金对主板市场的配置比例接近3/4;在市值分布上,社保基金超过一半以上的持股都是百亿级别的大盘股,而对于市值50亿元以下的小盘股的配置比例仅为8%。从行业持仓市值占比来看,各行业的持仓市值占行业市值比均不足1%,社保基金持仓对于行业层面的影响也不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