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8家公司晒送转预案 27家拟每10股送转超20股

2017年02月21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沈明:进入年报披露高峰期,上市公司除了晒经营业绩外,分红预案也格外引起市场关注,尤其是高送转,比现金分红还吸引眼球。截至目前,公布了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有多少家?哪类公司易受追捧?限售股解禁—高送转—减持,成为部分大股东套现的套路,对此,业界专家有何建议?

  ■本报记者 苏诗钰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0日,有77家公司对2016年年度分红方案进行了预披露,其中38家拟送股或转增股本。具体为,金利科技、易事特、赢时胜、东方通、大晟文化等5家公司拟每10股转增30股,美盛文化、云意电气、珈伟股份、永利股份、利欧股份、瑞和股份、飞凯材料等22家公司拟每10股送转超过20股,还有11家公司每10股送转的股份数量低于10股。

  从时间节点来看,高送转题材投资有以下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预披露公告日、年报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日和除权日,其中除权前的上涨行情被称为“抢权行情”,除权以后的上涨行情被称为“填权行情”。从基本面来看,受市场热捧的高送转个股往往具有送转比例高、股本较小、股价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业绩增长较快、无减持计划等特征。

  华鑫证券一位投资顾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市场上一直有追捧高送转题材的氛围,出于对填权行情的预期,高送转股票往往受到投资者青睐。然而近来不少大股东借高送转热炒之机大行减持计划,受到越来越多质疑。

  不过,他同时还表示,高送转题材依然值得密切关注,有三点理由:一是当下已经进入2016年年报披露密集期;二是目前市场缺乏持续热点,高送转题材有可能成为带动人气的一个突破口;三是截至去年年底,持股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为72.22%,目前A股投资人群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投资风格未发生本质改变。

  “对于高送转题材的股票,投资者要结合公司基本面进行分析。”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高送转往往会成为年报行情的热点,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需要谨慎,高送转企业不一定盈利能力都强。转增股本更多的是为上市公司增加股份的流动性,降低股票价格,并不增加股东权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8家公司晒送转预案 27家拟每10股送转超20股

2017-02-21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