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季节性缺钱"转向三线城市

2017年02月21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今年是银行卡取消“漫游费”的第一年。大年三十至正月十五期间,《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河北和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在了解取款难易的情况时发现,虽然往年存在的北京地区取款难有所缓解,但是三线城市的商业银行依旧“季节性缺钱”。

  存钱优先 取钱排队

  过年期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唱起了空城计,节前大量人员返乡,对于现金的需求量激增。

  在河北省某城市的一家国有大行网点,《证券日报》记者偶遇由于回乡探亲在当地取款的王女士,她告诉本报记者,“我来银行已经一个多小时了,还没走到银行时就看见自助取款机前排起了长队,快排到我时,自助取款机里的钱都被取完了,我只好取号开始在大厅里排队。”

  本报记者走访了其他几家银行,发现王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很多市民都在感叹,过年期间取款的人明显增多,不是自助取款机没钱,就是要在柜台排长队,好不容易碰上人少的银行,才发现是由于银行已经没有钱可取。

  在该城市繁华商圈的某国有大行网点,一位在大厅排队的市民告诉本报记者,“过年取钱的人很多,自助取款机里的钱都被取完了。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大厅里也没有钱了,让存钱的市民先办理业务,再让后面的人取钱。”

  随后,本报记者听到银行工作人员在大厅大声告知:“有存钱的吗?存钱不用排队,存钱优先。”

  当本报记者询问能否取款5万元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能确定,要看这个时间段其他客户存钱和取钱的情况。

  “取款难”向三线城市转移

  自今年1月1日开始,各银行本行内异地存取款全免费了。“往年准备回家前都会取些现金带回家,现在银行卡漫游费取消了,也不用提前取现金了,真是挺方便”,在北京工作的河北籍张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过,真的没想到,大家都扎堆回乡取钱了,最终还是遇上了排长队,甚至排队也取不到钱。”

  事实上,这种季节性(主要跟节假日有关)银行网点或自助取款机现金储备不足的现象在往年、在多地都曾发生,不过一般多以一线城市或外来人口较多的城市居多。在银行卡“漫游费”取消的第一年,虽然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取款难”现象有所缓解,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大家扎堆回乡取钱,可能也让许多中小城市的银行准备不足,尤其是网点遍布全国的国有大行和邮储银行。

  对于取钱难的现象,本报记者也致电某国有大行客服询问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取钱客户增多的情况银行是有准备的,银行已经安排了相关人员对自助取款机及时进行加钞处理,但是因为需要取款的客户骤增,还是没有供应上。同时,针对银行柜台前排队人数众多的情况,工作人员也只能建议客户多跑几家网点,并对此表示歉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