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源通信重组又定新标的 杠杆买家“内讧”

2017年02月21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主营疲弱难改,重组、注入优质资产一直被认为是汇源通信(000586.SZ)扭转颓势的利器,但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自2017年1月16日起,汇源通信再次开启了新一轮的停牌重组。

  昨日(2月20日),汇源通信发布进展公告透露,公司拟重组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为通信行业,最迟不超过一个月就会披露本次重组方案。

  不过,这次重组从一开始就磕磕绊绊。汇源通信的有限合伙企业控股股东内部目前出现了分歧,劣后出资方认为重组效率不高,一度发展到要“弹劾”汇源通信控股股东的普通合伙人的地步。

  昨日,汇源通信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控股股东内部问题近期将给出协调结果。另据其透露,未来一段时间,汇源通信会将资源和精力侧重投入到重组事宜。

  ●重组关键期大股东现“内讧”

  距离上次重组失败仅半年,2017年1月16日,汇源通信又开启了新一轮停牌重组。

  2月20日,汇源通信发布进展公告透露,公司拟重组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为通信行业,是一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主要从事企业级存储、云服务、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业务的民营企业,与上市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行业分类相似。

  此次重组依旧以控股股东广州蕙富骐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蕙富骐骥)及其普通合伙人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汇垠澳丰)主导。

  然而,就在汇源通信刚刚确定停牌筹划重组后不久,惠富骐骥的合伙人之间出现“内讧”。

  汇源通信2月6日公告披露,1月20日,公司收到蕙富骐骥的有限合伙人平安大华所代表的资管计划之B级份额的财产委托人——珠海横琴泓沛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横琴基金)的《告知函》等相关函件,告知上市公司,其已提请汇垠澳丰召开蕙富骐骥合伙人大会,其认为蕙富骐骥及汇垠澳丰未能有效推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故提请蕙富骐骥召开合伙人大会商讨更换蕙富骐骥的普通合伙人。若更换成功,则意味着汇源通信的实控人都将发生改变。

  汇垠澳丰认为,珠海横琴基金作为劣后出资方,不具备提及召开合伙人大会的权利。双方对此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目前,控股股东方面的矛盾解决得如何?昨日,汇源通信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控股股东内部的矛盾协调结果会在下次的重组进展公告中提及,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对于此次其控股股东内部分歧会否影响汇源通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上述内部人士分析,珠海横琴基金目前的诉求是基于觉得控股股东重组事项失利,但目前的情况是,控股股东找到了好的资产标的。“经过内部沟通,已经同意要做这个重组了,其实大家对这个重组项目还是比较认可的。”上述内部人士称。

  ●工作重心侧重于重组

  因为“未能有效推动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劣后出资方就提出撤换普通合伙人的要求,这个举动让市场觉得有些惊讶。

  那么,导致珠海横琴基金如此“心急”的原因,是害怕这次会重蹈前次重组失败的覆辙,还是对这次计划本身的疑虑?亦或是自身出现了资金压力?

  前述汇源通信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上市公司和珠海横琴基金之间隔了三层关系,平日里双方的接触停留在公文层面,上市公司对对方的资金情况也不了解。在该内部人士看来,“珠海横琴基金主要是觉得害怕这次重组失利。实际上,蕙富骐骥一直在推进重组,但可能没有事事与珠海横琴基金方面汇报,后者觉得重组时间长,等得比较急。”

  汇源通信在市场有“重组专业户”的称号,老股东明君集团入主6年半,筹划的三次重组、一次定增均以失败告终。2015年11月,蕙富骐骥从明君集团手中受让20.68%股份,成为汇源通信控股股东。彼时,蕙富骐骥与汇垠澳丰承诺,将在2016年12月24日前,完成优质资产注入过户,置出上市公司原有全部资产。

  不过,重组再次飞出“黑天鹅”。2016年12月,蕙富骐骥与汇垠澳丰主导的重组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被中小投资者否决,完成重组的承诺期限被延后至2018年6月。一个月后蕙富骐骥与汇垠澳丰再次抛出重组方案,遭遇了劣后出资方对重组效率的质疑。

  记者查阅得知,珠海横琴基金于2015年3月27日成立。蕙富骐骥合伙人出资比例为,普通合伙人汇垠澳丰以货币出资100万元,占出资总额的0.17%;有限合伙人平安大华代表平安-汇垠澳丰6号以货币出资6亿元,占出资总额的99.83%,珠海横琴基金正是该资管计划的B级份额的出资人之一。

  基于此,从事基金的人士分析道,基金存续期一般设计为“5+2”,目前来看,珠海横琴基金应该不存在退出的压力,但是需要维持一定的投资收益。

  时至今日,汇源通信的主营业务仍未发生变化,如今业绩增长明显乏力。在最新披露的2016年业绩预告中,此前曾被纳入全国前十大光缆企业的汇源通信,实现净利润仅300万元~70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降82.34% ~58.78%。

  上述内部人士对此表示,公司较多的工作重心在重组,在通信业务上,并没有开展太多并购动作。

  此次意向标的是否会与老资产有业务协同?上述内部人士表示,“据我了解标的资产是通信这个大行业,但具体情况还是不大清楚,需要在近期调查之后才能确定”。

  (实习生谢孟欢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