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版“宝万之争”再续:神州控股前门驱虎 后门进狼

2017年02月21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去 年 ,围绕神 州控股(00861,HK)控制权,A股上市公司广电运通(002152,SZ)与神州控股董事会主席郭为明争暗斗,闹得沸沸扬扬。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广电运通在持股比例上遥遥领先。但鸡年伊始,公司的策略发生180度转弯。2017年2月10日,广电运通公告称,拟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减持部分神州控股股票。这场被市场冠以港版“宝万之争”的大戏似乎要进入尾声,但还没送走虎,似乎又来了一只狼。据香港联交所近日披露,神州控股遭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州城投)旗下公司强势“举牌”。

  ●广州城投通过沪港通增持

  据香港联交所2月17日披露,截至今年2月13日,甲子投资合伙企业持有神州控股8392.4万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6.61%。据悉,甲子投资合伙企业此前已经持有神州控股6308.2万股,占比4.97%,此番以6.85港元/股的均价买入2084.2万股。

  甲子投资合伙企业实力不容小觑。根据香港联交所披露,该公司股东可追溯至广州城投。官网显示,广州城投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约159亿元。该公司是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授权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

  对于为何看重神州控股,香港联交所的公告对此并未有明确阐述。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18日,广州城投官网曾发表了一篇名为《广州城投与神州控股强强联合》的文章。文章指出,为加快广州城投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结合神州控股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带来的投资价值,广州城投旗下甲子投资合伙企业通过沪港通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神州控股普通股股票。甲子投资合伙企业不排除根据神州控股股价及市场实际情况,继续增持股权比例的可能,并以期与神州控股在双方业务领域上深入合作,实现协同共赢。

  此外,广州城投还称,其与神州控股的强强联合,符合国家鼓励国有企业实施混改的政策导向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方向,助推广州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

  ●广电运通萌生退意

  按照广州城投所称,其此番举牌是为了与神州控股展开业务合作。对于这股突然杀出的势力,神州控股如何看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20日曾向神州控股投资者邮箱发去采访问题,但截至发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参照之前广电运通的情况,神州控股对外来势力似乎不怎么欢迎。去年2月,A股上市公司广电运通高喊着对神州控股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和看好,开启疯狂揽筹模式。

  截至2016年9月28日收盘,公司共持有神州控股股票约3.086亿股,持股比例为26.23%。此后,广电运通将其对神州控股的持股数量提升至3.13亿股。

  不过,广电运通的介入遭到了神州控股董事会主席郭为(当时持股比例为6.59%)的奋起反抗。郭为旗下的神州数码开始买入神州控股;此外,郭为还通过认购配发股份实现增持。今年1月18日,神州控股宣布完成配发9333.3万股股份,其中郭为认购5424.9万股,认购价格为5.53港元/股。1月25日,神州控股公告称,向共10名承授人授出1.09亿份购股权,每份价格为6.71港元。其中3750万份授出给了包括郭为在内的公司高管。相较于神州控股7港元左右的市价,郭为的增持筹码无疑要低廉不少。

  在郭为的反击之下,广电运通打起了“退堂鼓”。公司2017年2月10日宣布拟将所持有的神州控股不超过3亿股普通股股票以集中竞价交易、盘中交易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进行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广电运通的减持计划出炉,神州控股股价一度在2月10日遭遇重挫。而广州城投则趁机在2月13日大举买入。同时,广电运通在减持计划公告中曾明确表示 其减仓神州控股价格不低于每股7港元。在广州城投增持护盘下,神州控股股价此后回暖,2月20日报收于7.26港元。

  从控制权上看,广州城投的控股股东为广州市财政局,而广电运通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国资委。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