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司机推演定增基金“灾情”:标的减少 折价收窄

2017年02月21日 06: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在定价机制、融资规模、时间间隔、公司资质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据初步统计,短期内受新规影响的上市公司超过200家,更是有 兴业证券 等一大波上市公司因为不符合相关条件而公告终止或更改定增方案。

  受伤的不止是上市公司,还有以参与上市公司定增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定增基金。但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们也从中看到了新的机遇和方向。

  素有公募“定增牛”之称的九泰基金认为:

  定增新政出来之后,应有个新老划段,新申报的项目可按照新规来,已申报的项目按照原来的规则。不过存量尚有近1000家上市公司的近2万亿元的规模,对2017年的定增投资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也可以说2017年仍是一个定增投资大年。上市公司定增整体的折价率会进一步收窄。进一步考验定增投资能力,对原来依靠定增折价赚钱、尚未建立成体系投研能力的机构来讲冲击会很大。

  “定增王” 财通基金也做了番“推演”:

  随着再融资市场的正本清源、优化市场机制的导向,有利于提升定增整体板块价值,未来将更加关注内生性增长优异的公司(α收益)和对市场波动性(β收益)的有效把握。

  在定增红利收窄的背景下,势必将驱逐一批跟风进入定增市场的中小机构,真正具备主动管理能力、对定增投资理解深刻的专业机构会历久弥坚。

  随着上市公司多元化融资方案兴起、股债结合类再融工具进一步丰富,具备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布局上市公司一体化融资服务的资产管理机构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新政解读——“过渡”不过度,“未来”尚未来

  第一阶段:定增投资心理、策略调整期 “压规模,控节奏”

  第一阶段的政策效果,预计体现在未来8-12个月内。这段时间基本就是定增投资的“降温期”,各类定增投资策略都会产生相应变化,传统的估值体系、选票方法、组合、量化套利策略都需要作出相应调整。未来投资将更加关注内生性增长优质(α收益)的公司,着重挖掘ROE拐点公司的预期差,结合折扣水平把握周期行业PB修复股,审慎对待单纯依靠资本运作搞外延式发展的轻资产股,适当回避主要依靠“题材+折扣”进行制度套利的概念股、题材股,重构小盘股市值管理驱动方面的选股逻辑与量化投资策略等。

  第二阶段:二级市场价格效应显现期 “打套利,控折扣”

  第二阶段的政策效果,预计大致体现在12-18个月期间。具体表现为“折扣内涵本质变化,价格箱体趋于稳定。”此次新政统一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日首日。推行主板定增项目市场化定价机制,是本次政策修订中最实质性的变化,影响深远。定价基准日的变更主要影响“折扣”水平,而“折扣”是以往定增投资中影响投资收益的重要因素,也是此次政策规范调整的重点。事实上,受到市场各路资金追捧,2016年一年期定增项目的平均折扣率水平约9%,已经不打自压了。这一次,市场早就走在了政策的前面。换句话说,政策的最终敲定参考了当前的市场基础与投资者情绪。三年期定增因无法提前锁价,低折扣定增套利模式将受到较大冲击,大概率要淡出市场了。

  第三阶段:政策实施回顾及综合效果评估期

  第三阶段,大致在18-24个月后。主要归结为以下几点:(1) 定增市场明显降温,投资理性逐步回归,营销乱象基本消除。(2) 限而不禁,定增历史使命尤存,但赚钱难度增加。(3)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通过再融资新规点穴“过度融资”、“连续融资”,引导资金“脱虚入实”初见成效。(4)大约两年后,新近连续发行的“小微”IPO中的一批优质上市公司开始进入再融资需求的集中释放期(18个月的政策间隔+平均6个月左右的在会审核期)。眼下看似汹涌的IPO项目,正是未来再融资之源。

  但是不得不说,新政袭来,事情已经起变化!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在新政出台后多方了解了定增基金的应对之策:

  抢“旧款”

  新政出台,但是新老划断。数据显示,当前不少定增基金仓位不高,优质打折的“旧款”定增项目,一时间奇货可居,已经有基金产品想去扫货了。但“旧款”定增项目怕是“靓女不愁嫁”,抢“旧款”压力不小。

  分流负债端压力

  既然定增新规出台,政策迫使定增投资赚钱效应降低,那么分流此前汹涌的定增资金,也是基金机构的办法。公募基金需要等待市场调整,而定增专户等,大可分流,乃至劝退。

  苦练内功计谋深远

  不少基金机构都觉得自己仍是定增市场的专业机构,专业的机构自然有见招拆招的本领。机构定增价值投资的功夫正在苦练。事实上,此前就有 基金公司开始强调定增投资的主动管理能力。政策催动定增基金“主动管理”浪潮的来临。

  全面转型

  此前已有定增机构居安思危,此次新政一出台,大可以借坡下驴,来个全面转型。此前,财通基金已经成立投行部,以投行业务引领定增资源整合,打造一二级市场联动效应。财通基金表示将把定增作为切入点,打通一级、一级半、二级市场,不断设计出“定增+”创新产品方案,成为上市公司全方位、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商。此风大概跟风者将不少。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老司机推演定增基金“灾情”:标的减少 折价收窄

2017-02-21 06: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