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融资“一脚刹车” 专家:抑制市场“抽血”效应

2017年02月20日 13:5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再融资“一脚刹车”,对市场影响几何?《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付少琪:上周五证监会出台了严格的再融资的监管条例,对于A股市场来说,第一,这意味着未来再融资的规模会大大降低,这将对市场的“抽血效应”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一些监管条例,例如融资的上限改为总股本的20%,两次定增间隔不低于18个月,会对市场的套利行为起到一个明显的抑制作用,也会大大降低通过定增在实质上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数量,这对二级市场来说无疑是一种保护,因此市场应该会把它看成一个利好。市场目前正处在一个调整的过程中,这些条例将对市场未来的止跌企稳起到重要的作用。

  申万宏源石磊:主板市场不应过度解读这个政策,这个政策对于在资本市场玩资本游戏的上市公司是不利的,但对致力于主营业务发展的上市公司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最终为定增的套利行为买单的还是普通投资者,这些市场中不公平的行为都是市场的出血点,遏止这些行为可以减少资金的损耗。近期再融资政策的收紧意味着外延式扩张的动能会随之降低,这会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并购和估值带来较大的压力,所以创业板指数近期表现持续偏弱,在其他几个指数都突破十周均线的前提下,创业板指数仍然被压制在十周均线以下。创业板能否改变下跌趋势,主要就看十周均线被突破的情况,否则仍然有向下寻找支撑的可能性。

  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自2007年实施再融资政策以来,再融资规模逐年上升,2016年再融资的规模达到了1.6万亿,大约相当于IPO融资规模的十倍。这样一种差异也是制约二级市场进入常态的因素之一,因为一旦融资达到这么大的规模,中间会有很多刻意炒作或者套利的空间。对于很多上市公司来说,新的制度会制约一些刻意融资或者盲目融资的行为,一些真正有内在价值并能持续成长的上市公司会获得市场进一步的认可,同时新的制度也会引导资源向优质公司倾斜。这一次再融资的调整力度是比较大的,而且方式方法也非常有针对性,它会严重打击二级市场中伪成长或者盲目圈钱、盲目融资的公司。具体而言,二级市场中目前压力相对较大的股票有几种:第一是上市时间还没有18个月,但是此前股价又被盲目炒高的股票;另一种是存在融资预期的股票。

  新时代证券申睿:周末管理层对再融资提出了非常明确的新规定,这缓解了市场的融资压力,但是它依旧还是由机构主导,最典型的表现就是IPO的定价还没有完全实现市场化,因为我们的非营利组织和机构目前还不够完善,所以我们要尽可能的延长和保护这样一个市场融资的压力和空间。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再融资“一脚刹车” 专家:抑制市场“抽血”效应

2017-02-20 13: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