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打造债委会工作"山东模式" 激发供给侧改革倍乘效应

2017年02月20日 09:13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张晗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动我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可见,供给侧改革不是简单的静态加减法,而是解决落后产能与发展需求、社会环境效益之间动态“剪刀差”的良方。结构性改革浪潮不断深入,“去粗”与“生新”同样重要,各地在“三去一降一补”实践中都有不同的心声。毋容置疑的是,在防止产能“劣币驱逐良币”的战斗中,银行业起到了关键、有效的作用。

  银行业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点在哪里?有何亮点与期待?2017年伊始,中国网财经记者在随媒体团调研过程中发现,在“分类施策”指引下,银行业信贷资金配置由“大水漫灌”变为“定向补给”,活用债委会等模式,实体经济有去有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社会经济效应正逐渐显现。

  在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的东风指引下,山东银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抓准改革要义,创新出“六类分策名单”,打造债委会工作“山东模式”。

  通过债委会工作“山东模式”,有转型潜力和发展意愿的企业找到了困难时期的“游泳圈”,渡过难关后还有“金刚箍”。目前,淘汰落后产能取得初步成效,中高端有效供给不断增加。

  山东枣庄八一水煤浆热电厂区。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产需矛盾需精准发力

  山东枣庄作为山东传统工业的“粮仓”,其资源枯竭后的产业结构转型可以看作是山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沿阵地”。“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变”,在当地银行业支持下,这片土地正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记者到达枣庄时,正值当地取暖高峰,白茫茫的“霾”飘在半空。据当地人介绍,这种天气在枣庄并不少见。经查询,当日的空气质量指数为181(中度污染)。

  枣庄不产大枣产煤炭,传统产业结构偏“重”导致经济上行乏力,环境和社会发展都易被低效落后产能拖累。建行枣庄分行行长张夫顺介绍到,“受传统产业结构制约,该地区高耗能、高污染落后小热力机组存量较多,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同时也面临电力紧张的局面。”

  产需矛盾下倚重落后产能无异“饮鸩止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粗”与“生新”同样重要,这就需要金融活水的精确投放。如何让有限的信贷资金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枣庄银监分局引领辖区银行业把目光投向了枣庄八一水煤浆热电公司(下简称:八一热电)的“煤矸石综合利用热电工程项目”。

  八一热电二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来到八一热电的施工现场,中国网财经记者看到,现场到处是忙碌的工人,一期设备正在正常运行,二期扩建工程的主厂房、凉水塔、烟囱主体结构已建设完成正在调试。煤电是国家严控落后产能的行业,如此火热的施工现场可不常见。

  八一热电二期扩建工程在产业中有何“杀手锏”而获看好?“枣庄整个产业结构偏重、偏传统,但在行业内技术领先程度来说,八一热电这样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我们应该做一些区分对待。”枣庄银监分局一业务负责人如是说道。

  由于该项目二期扩建工程贷款余额已达到枣庄银监分局规定的3亿元组建起点,2015年初由建行枣庄分行牵头成立债委会,联合工行、中行对八一热电二期扩建工程实施联合授信管理。 张夫顺表示,“目前成功申报14亿元固定资产授信规模,其中建行6亿元,工行、中行各4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13.04亿元。”

  “目前为止,债委会已召开十次会议,就合作磋商与相关问题解决进行了持续的沟通交流。” 建行枣庄分行业务部总经理陈勇认为,债委会帮助企业了解更透明的信贷政策,也帮助银行在同业合作中避免无序竞争。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运作,该债委会有效解决银企之间的信任问题和信息交流问题,支持八一热电二期项目按规划建设,有望实现银政企共赢发展。八一热电副总经理陈耀表示,二期扩建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计划2017年3月底实现并网发电。

  “两台热电机组全部建成后,八一热电公司预计可实现年发电41.5亿千瓦时,上网38.26亿千瓦时,供热1246万吉焦,年实现收入20.18亿元。” 陈耀表示,要响应习主席号召,“捋起袖子加油干”。

  对八一热电二期扩建工程投用后的社会环境效应,张夫顺了然于心,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环保示范、超低排放的样板工程。“可替代落后机组共8台,替代落后产能企业18家,关停工业锅炉和采暖锅炉23台,折标煤74.51万吨。每年可减排氮氧化物2612吨,二氧化硫1726吨,粉尘2180吨,可有效改善枣庄本地大气环境,增加蓝天白云天数。”

  目前,枣庄银监分局全程督导债委会组建进度,共组建债委会41家,存量37家,涉及贷款余额311亿元,约占全市对公贷款总量的40.76%。

  改革初见成效

  供给侧改革的实践不断证明着,“三去一降一补”不意味着落后产能行业要被“一网打尽”。在山东省,像八一热电这样的项目案例还有很多。

  近年来,山东银监局根据“分类施策”机制,立足山东经济产业实际提出“六类分策名单”概念,引领辖区银行业创新活用债委会等手段,不断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截至2016年末,辖区已组建债委会1138家,涉及授信额度3.12万亿元、贷款余额1.51万亿元,分别占辖区涉贷法人企业授信额和贷款余额的60.4%和41.3%。其中,银行自愿组建5亿元以下的债委会376家,占比33%。

  与八一热电同属优质企业的聊城市某集团,彩涂板和镀锌板产能全国位前列,管理和财务信息良好,但面临暂时性资金不足的困难。其债委会强化同业合作,合理测算企业债务上限,达成继续支持的共识,并在深入调查分析产品市场前景的基础上,发放3.2亿元项目贷款支持新建年产40万吨厚板镀锌(铝锌硅)项目,帮助企业进一步巩固行业优势。

  面临暂时性困难的企业,如,针对山东某集团资金链紧张风险,相关债权银行迅速组建债委会,认为企业主业比较突出、工业技术先进、具备一定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达成支持共识,共展期贷款1.88亿元、叙作业务28.42亿元、转变模式4.60亿元,风险得到妥善化解。目前,授信银行数量由最初的35家减少至29家,贷款余额由147亿元降至107亿元,企业在纸业行业的领先优势明显。

  而山东能源集团控股的肥矿集团,则是需要被稳妥退出的“僵尸企业”。其在债委会帮助下剥离优质资产成立新公司,形成了99.5亿元债务由新公司、肥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按照50%、30%、20%的比例承接,并在未来8-13年内逐步偿还的重组方案。目前,肥矿集团已逐步分流职工、关闭产能45万吨/年。

  “以时间换空间,肥矿得到一个喘息的机会。”山东能源集团财务总监李继斋表示,肥矿改革重组完成后,新公司每年可盈利2亿元,净现金流4.8亿元,

  再好的项目也需要银行业有效的扶持,企业更需要信贷资金“滴灌式”的帮助。

  山东银行业把分类施策当作“指导说明书”、债委会等用作“催化剂”,发挥资金供给侧效用,让信贷资金“流向最需要的地方”。通过组建债委会,山东银行业已向153家优质企业发放银团贷款、帮扶困难企业201户。

  “变信贷资金配置‘大水漫灌’为‘定向补给’,通过有扶有控、有保有压、增减结合的差异化授信策略,有效支持重点项目、新兴产业,稳妥推动低质、低效企业市场出清。”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山东银行业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作用正在逐步释放。截至2016年末,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绿色信贷、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优先、鼓励、支持类企业贷款稳步增长,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19.7%、11.37%、11.62%,产能过剩、环保违规等限制类企业贷款有效压降,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14.08%。

  打造债委会工作“山东模式”

  中国网财经在调研中发现,对于信贷和债务处理问题,银企双方或多或少都有担忧:企业担心信贷政策与价格不透明甚至是价格垄断,或授信后银行“要命的”随意抽贷;银行担心对企业信息“一抹黑”,或企业多头授信造成风险。

  而对于政府和经济发展来说,有限的信贷资金需要根据动态发展进行最大化有效配置,单纯依靠市场完成配置存在滞后性。

  在银监局的督促指导监督下,债委会很好解决了银企之间的信任问题和信息交流问题,从而实现银政企共赢发展。

  债委会模式并不是新鲜事物。2016年7月份,中国银监会曾发布通知明确了债委会的设立标准、性质要求等方面内容,并指出债委会要按照“一企一策”的方针集体研究增贷、稳贷、减贷、重组等措施,有序开展债务重组、资产保全等相关工作。

  山东银监局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明确了债委会在强服务、防风险、促发展方面的责任义务。陈颖表示,山东银监局正构建信用风险管控和银企互信合作长效机制,打造债委会工作的山东模式。

  对此,山东银监局做了大量努力:指导银行业协会修订完善配套制度办法,细化相关内容,实现债委会由“议事团”向“行动队”转变。同时,建立债委会案例库,加强成熟做法和典型经验的交流学习共享。

  此外,推动债委会相关内容纳入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形成了政银企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八一热电项目中,张夫顺认为,债委会组建后,银行可及时准确了解到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同时,几家银行可形成合力,对企业进行整体监控和贷后管理,包括下一步的贷款退出,做出更合理的判断。

  针对企业担心形成价格垄断风险的疑虑,枣庄银监分局局长马天奎认为,在债委会主导下,企业的授信资金价格不会形成垄断局势。“银行业存在公约形式,信贷资金价格比较透明,尤其是组建债委会的行业普遍来说资金需求较大,银行付出比较多,会提供最优惠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的监督指导对于债委会效用发挥也至关重要。张夫顺介绍到,债委会管理中,监管部门指导债委会科学测算企业授信总额,共同研究授信管理政策,统一确定增贷、稳贷措施,采取一致行动,助力企业脱困发展、转型升级。

  总结起来,债委会可为企业提供更加科学的金融服务。对于有转型潜力和发展意愿的企业来说,债委会在企业困难的时候是“游泳圈”,在其渡过难关后是“金刚箍”。既不让企业“渴死”,助其渡过难关;又提防企业“被钱淹死”,同时维护银行业整体利益。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